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底捞恶搞热潮或造信用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在海底捞吃饭,忘带钱了。领班说:没关系,下次补。又掏出50块钱:这个您拿着打车。兄弟我感动万分由衷地说:等我有钱买车,一定给海底捞当一月义务司机。领班马上掏出一张银行卡:拿着现在就去买。又喊过来一群服务员:听大哥口音,不像本地人,估计没北京户口,你们现在就去排队帮大哥摇号。”

  “人类无法阻止海底捞”,最近,“海底捞体”在微博、人人网、开心网等网站迅速传播。从最初的服务员送贺卡、送鲜花,变成了网友恶搞的送房子、送汽车。围观者也从最初的惊喜,到怀疑,再到厌烦,甚至出现不想再去海底捞消费的情绪。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海底捞体”,是网友的口碑相传,还是公司的营销行为?对此,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认为,毫无疑问这是一群别有用心的人在试图捧杀海底捞,而一直沉默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微博里向李家庆道了声“谢谢!”

  但营销分析师侯晓辉则认为,“这应该是请某网络营销公司做的方案”。

  在微博营销专家黑马良驹看来,各种恶搞热潮已经造成了海底捞的信用危机,这场微博营销很失败,“在微博上,依靠网友转发的社会化媒体传播方式,最易于传播的是真善美以及有趣好玩的事情,最忌讳的是填鸭式的虚假广告和刷屏。”

  “海底捞体”的基本模版

  某天我在某海底捞吃火锅,席间我无意间说了一句……(包括但不限于愿望、情绪、抱怨、看法),在我结账时……(愿望成真,安抚情绪,例如送亲制玉米饼,送贺卡文字祝福,送礼物,免单等)。

  “海底捞体”各种版本

  ●在海底捞吃火锅,剩两片羊肉,喊服务员:请帮我打包吧。服务员微微一笑:抱歉先生,不能打包,涮过的羊肉打包会不新鲜。我虽愕然但表同意。起身到门口,电影发生了,海底捞的服务员牵一头羊等在我面前:先生,涮过的羊肉不能带走,但这只羊您可以带走。

  ●在海底捞吃饭,席间与朋友闲聊,焦虑于稿子还没写完,等买单离席时,一服务员在身后狂追,以为落下什么东西了,只见她气喘吁吁地递给我一个U盘后便转身离开,回家打开一看才惊呼,哇,稿子已经写好了。海底捞的员工已经帮我写好了这篇稿,作为记者,我已经无法阻止他的进攻。

  ●前一阵子去吃海底捞然后跟朋友讨论刚刚丢了ipad很是气愤,结账的时候服务员要了我的地址说看我心情这么不好给我邮寄一个小礼物,然后我就把地址给了她,今天竟然送来了ipad。

  ●在海底捞吃饭,不小心把手机掉进汤里,当我站在锅边哭泣的时候,服务员突然脱掉衣服,跳进汤锅里,然后她探出头,举起一只金壳iphone4:是你的吗?我说不是。她又潜下去,举起一只银壳iphone4:你的吗?我说不是。她又举起个破手机,我破涕为笑:是我的!她笑着把三只手机都给了我:你很诚实,都拿去吧。(综合)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海底捞
  • 恶搞
  • 信用危机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