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虹桥地块拍卖以零溢价成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楠 ○编辑 阮奇

  莫尼塔(中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监控的数据显示,从今年土地市场总体表现来看,1-7月全国129个城市住宅土地出让金下滑7%,7月宅地流拍率上升至40%。由于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了资金回笼,房企拿地节奏放缓,全国土地市场明显趋冷。

  就在土地市场趋冷的同时,上海土地市场8月迎来一场土地盛宴。8月3日下午,虹桥商务核心区一期05号地块领拍8月市场,龙湖地产和福运投资组成的联合体以总价30.54亿元底价摘得。虽然该幅地块起拍价堪称上海今年最高,但由于零溢价,最终的成交价格仍低于今年年初远洋地产拍得的杨行镇宅地,位居第二。

  住宅土地流拍率

  由30%升至40%

  今年以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供需双方均陷入观望状态。以上海为例,据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企业克而瑞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上海共计成交地块383幅,土地出让金共计549.922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68%。

  莫尼塔(中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监控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12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增长5%,住宅土地出让金累计下滑7%。7月12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增长17%,但住宅土地出让金出现明显下滑,同比减少12%左右。7月全国住宅土地流拍率从6月的30%增长至7月的40%,逐渐靠近2008年50%的低点。土地成交结构性分化延续,工业商业土地收入好于住宅土地收入,同时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明显好于一二线城市。

  克而瑞土地咨询与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敏珠认为,上半年的楼市调控使得开发商资金回笼不畅,融资渠道也几乎被关闭,为防范风险,开发商出现不愿拿地或不愿高价拿地的心态。而这一状况将延续至下半年,住宅用地市场近期很难出现明显回暖。

  上海虹桥地块拍卖“零溢价”

  在土地市场趋冷之际,龙湖地产和福运投资组成的联合体昨摘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5号地块,该地块东至申长路,西至申滨南路,南至甬虹路,北至绍虹路,容积率在3.4-4.8之间,出让面积合计78751.7平方米,远大于此前已成交的三幅同为虹桥商务区的地块。该地块起拍价也明显高于此前地块,高达30.54亿元,是今年上海已成交土地中起拍价最高的地块。不过,由于地块起拍价较高,同时采取了招标形式,因此最终以底价成交,未有溢价。

  自去年以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成为上海土地市场的热门区域。2010年10月,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6号地块被瑞安房地产以31.88亿元拿下,08号地块则由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虹桥商务区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32.17亿元摘得。今年3月底,北京万通旗下英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总价15.5亿元摘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4号地块。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表示,从今年土地成交来看,大型知名房企在上海市拿地的节奏明显放缓,在一线城市拿地越发谨慎。不过,由于虹桥商务区作为大虹桥板块的核心区域,发展趋势被业内普遍看好,因此引来众多标杆房企的追捧。

  进入8月后,上海宅地供应量略有增加。据克而瑞截至8月3日的统计数据,8月上海将有32幅土地出让,包括3幅纯宅地和10幅保障房用地,及多幅商办地块。值得关注的是,虹桥商务区本月还将有3幅土地出让,且皆采用招标形式,加上另有多幅纯宅地及黄浦江南延伸段ES2单元15-1地块等知名商办用地出让,必然将8月的土地拍卖成交金额推至百亿以上。

  记者了解到,类似8月出现的土地盛宴在上海极为少见,事实上,“限购令”等调控政策的作用已明显从住宅市场延伸到土地市场上,房企在后市不明之际拿地亦趋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