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昌黎扇贝疑遭渤海溢油污染 产量减半损失超十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河北昌黎

  8月3日,河北省昌黎县新开口渔港,天气灰阴,一艘艘渔船从雾气蒙蒙的海上回来,被绳子系在岸边,摇来荡去。

  这本是扇贝养殖户们忙碌的一季,然而从今年六月以来,养殖不久的扇贝开始大量死亡,没有死的出现“滞长”。

  根据记者的实地了解,昌黎县今年的扇贝死亡率高达60%以上,养殖户们收益减半,大都损失百万元左右。

  对于扇贝死亡的原因,养殖户表示“这与康菲公司在渤海上面的漏油有关”,因为出现扇贝死亡的时间跟漏油基本同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相关检测鉴定结论显示,昌黎沿海出现的油污带,其油指纹与蓬莱19-3油田B、C平台溢油样品一致。

  扇贝损失过半

  黑色的塑料浮球,在墙角处堆积如山,养殖户的院门大都被铁链子缠绕着,上了锁。记者走访发现,平日里热闹的渔港今年清静了许多。

  才景平从院子里,找来了一件扇贝笼,向记者说他今年养殖了2万笼扇贝,现在绝大部分出现死亡,这让他一筹莫展。

  在过去的十多年内,他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

  如今,离收获的十月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才景平忧心忡忡,“投入下去的50多万元,注定要打水漂。”

  跟才景平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王有忠,这位有着20多年经验的专业养殖人员,面对今年持续多日的扇贝死亡局面,还是有些慌神。

  他说,自己今年养殖的扇贝有5万笼,现在估计能收2万笼,这样的话损失大约在100多万元,此前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王有忠向记者称,他长期雇了4个人,进行洗笼、分苗等,这项开支就在20多万元,当然还有一些短期工,人工成本投入很高。他说,今年损失大了。

  每年的5月份,昌黎的扇贝养殖户们都要从山东莱州等地买进扇贝苗,当月底开始养殖,6月初时,正是扇贝刚刚生长的时节。

  但是这些养殖户们未曾想到,这月开始,扇贝大量出现死亡。而时点,恰恰与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同步。

  今年6月4日,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时隔近一月后,此事故才为公众所知,这之后油田平台多次发生漏油。

  而与此同时,扇贝死亡的趋势未曾减弱,油田的漏油也持续不断,根据7月28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监测,蓬莱油田仍有漏油出现。

  养殖户们认为,昌黎扇贝死亡与渤海漏油不无关系。

  油污来自蓬莱油田

  截至7月31日,蓬莱19-3油田溢油导致受污染海水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约6.9平方公里。

  昌黎县海洋局局长白海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于6月中旬的时候,发现海上出现污油,在此后的7月初,整个昌黎50多公里的海岸上,都出现了颗粒状的污油,呈现出一个油污带。

  白海波说,由于技术所限,昌黎海洋局无法判断这些油污是否来自蓬莱油田,也没有办法监测此次漏油是否与扇贝死亡存在关联。

  该局将目测发现的异常海水取样,提供给国家海洋监测中心进行检验,发现昌黎沿岸的油污确为蓬莱油田所致。

  譬如,在7月15日,中国海监北海区检验鉴定中心收到了2份监测样本,分 别 编 号 为 Y2011071501和Y2011071502。三天后,该鉴定中心将鉴定结论发往北海分局溢油应急办公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鉴定报告上看到,结果显示一份为原油,一份为燃料油。其中,Y2011071501与6月9日中国海监北海区检验鉴定在蓬莱19-3B平台附近海域用吸油毡采集的溢油样品Y20110610油指纹一致。

  7月25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向河北省海洋部门发出传真,通报了另一起对油污样品的鉴定报告。记者掌握的这份电报中称,7月21日,北海分局组织人员对16日、18日发现油污的地方进行监测发现,部分地区再次出现了零星的登陆油污。其中部分油样与蓬莱19-3B平台油指纹一致,另一部分与蓬莱19-3C平台的溢油样品油指纹一致。

  除了漏油导致扇贝死亡之外,亦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种质退化和养殖过密也可能是造成扇贝死亡的因素。

  不过,养殖户们认为,这次昌黎、乐亭以及山东的一些地方,扇贝在同一时间点出现大量死亡,肯定不是养殖过密和种质惹的祸。

  白海波告诉记者,渤海海域每年都有燃油以及油船带来的污染,这些都对渤海生态造成了影响,此次蓬莱油田漏油肯定对生物和环境有破坏。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原副厅长、巡视员王诗成称,从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起,渤海面临着海洋生态危机,漏油对整个渤海海域的影响还将持续。他说,石油污染会使海里的水质发生变化,海洋生物对这种变化非常敏感。尤其是一些要靠过滤海水中的微生物生存的贝类,当海水中含油量增多,它们将会受到很大伤害。

  酝酿索赔

  近日,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称,乐亭县三个养殖区、长约25公里的海岸全部受到疑似泄漏石油的污染,扇贝死亡率高达60%,养殖户的损失约为3.5亿元。

  昌黎县养殖户的损失比之更加严重,该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王有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昌黎养殖户的损失至少在10亿元之上。王有祥指出,“昌黎县的扇贝养殖规模比乐亭大四分之三,损失惨重。”

  谈及扇贝死亡的原因,王有祥说“肯定跟蓬莱油田漏油有关系,现在海水污染太重。”

  乐亭县的养殖户们,开始有意识地将死亡的扇贝进行保存,同时收集相关证据并逐级上报,决定适时起诉康菲公司和中海油。

  昌黎县大滩的70多位养殖户,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其他的养殖户正在酝酿是否需要采取索赔,王有祥也在积极咨询律师意见。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早前表示,索赔是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可以先行启动程序,之后根据生态影响报告,决定索赔的最终数额。

  事实上,渤海海域污染早已不堪其重,陆上工业废水以及周遭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密集的海上运输和油田开发等,逐渐让渤海成为“死海”。

  有海洋专家向记者称,原油开采形成的或多或少的漏油,频频给渤海造成污染,此次蓬莱油田漏油只不过是其中为人瞩目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