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钱花光对抗通胀? 理财师:投资基础上再"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师认为,还是需要在投资的基础上再考虑其他“花”法

  6.4%!六月份的CPI数据创下了35个月以来的新高,也让众多普通投资者陷入了茫然之中,现在还有什么能够跑赢CPI?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种“把钱花光不要存银行”的风潮开始流行起来,认为把钱花光购买各类东西是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

  把钱花光不存钱

  近日,网上有一篇《白领晒对抗通胀最好办法把钱花光不要存银行》的帖子备受热捧,一位33岁在金融行业月入7000元的白领Daisy晒自己对抗通胀的办法:把钱花光不要存银行。这位白领提出,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就是把钱花光,因为钱越放越少了。要花钱买房子,花钱买基金,花钱买车,花钱让自己开心,花钱投资自己,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把钱花光,怎么开心就怎么花。

  物价飞涨早买早赚

  和这位白领一样,持有这种态度的不在少数。在重庆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工作的朱竺就坚决地奉行这一观点。朱竺平均每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个月上缴父母800元生活费,再用1000元缴纳自己购买的商业保险和基金定投的钱后,剩下的钱她都能花就花掉,基本不会刻意在银行里存钱。“我就觉得,把钱变成实物就是对抗通胀的最好方法。”

  家人保障要做好

  不过,“把钱花光”并非意味着传统意义的“月光族”。

  Daisy认为,把钱花光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首先有固定的收入,公司效益要好一点,央企比较靠谱。其次,公司为你买了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再次,家人也有保险,孩子的教育基金已经有了。”

  在河运校附近一家知名企业里上班的韩城告诉记者,他的公司福利很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都是按照最高水平缴纳的,让他没有养老的担心。妻子是公务员,也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心。

  “我家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现金,曾经有朋友找我借1万元我都拿不出来,当时还差点影响了友情。我和妻子每个月的收入要缴纳1500元的保险,包括给孩子的教育保险、医疗保险等等,除去每个月的花销后,剩下的闲钱几年前全部投入房产,现在就用来购买点黄金,有收益特别好的理财产品也会买一点,但是不会存在银行。”

  我们每个月虽然都把钱花掉了,但是至少要保证家人今后生活平安,并不是真正的“月光族”。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的理财师、AFP持证人谭建霞:尽管上述几位市民都提出了“花光”“不存银行”的概念,但是他们的“花”其实仍然包含了投资,包括买房子、基金、黄金、保险,都属于投资的概念。不存银行仅仅是指不存活期、定期、购买国债。这个想法作为理财师是支持的,因为活期、定期等方式并不能跑赢CPI。

  但是,如果纯粹是“花”,购买衣服、车子等消耗品,那肯定是不能跑赢CPI的,普通市民要学会在投资的基础上,再考虑其他的“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