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储蓄卡收费大调查 17家银行用卡不收年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本月1日起,银行免除11类共计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这一举措在获得掌声的同时,也因免除项目大多早已取消,而让市民感到并不给力。而有些银行新增的收费项目,更是让百姓对于银行服务收费又添诸多怨言。那么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银行储蓄卡收费状况如何呢?

  据银率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大多数银行都对储蓄卡收取年费,但仍有17家银行免收年费,这对于面临多种银行收费项目的消费者来说,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储蓄卡(又称借记卡,即不可以透支的银行卡)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从发工资、转账汇款、购买基金和理财产品,到买卖外汇黄金,储蓄卡携带方便,功能齐全让其逐渐代替存折,成为“居家旅行,理财生活”的必备工具。但是随着储蓄卡的逐渐普及,银行开始收起了初期“免费的面纱”,各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工本费、挂失费层出不穷,如今三部委已经叫停了11类34项银行收费,那么作为日常生活中用的最广的储蓄卡还在收哪些费用呢?

  据了解,目前储蓄卡的收费主要包括: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挂失费、新卡工、取现费(包括本地跨行、异地本行、异地跨行、境外ATM、港澳地区)、转账手续费(包括异地本行、异地跨行、本地跨行、向境外电汇)、网银转账手续费(包括异地本行、异地跨行、本地跨行、境外汇款)。

  储蓄卡年费的收取要追溯到2004年,此前一直是不收年费的,这也导致了大量的睡眠卡。收年费利剑一出,大家纷纷翻出积压多年不再用的卡去销卡,当时创造了一轮销卡的热潮。

  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对储蓄卡收年费,而且都是每年10元,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东亚银行的显卓理财金卡的年费就高达20元,花旗银行发的花旗蓝卡和金卡的年费则是12元。那么还有没有储蓄卡是不收年费的呢?

  银率网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7家银行39种储蓄卡不收取年费。这些不收年费的储蓄卡(借记卡)包括:

  民生银行银联借记卡、贵宾金、银卡、贵宾钻石卡、国际美元、欧元、澳元卡;兴业银行自然人生家庭理财卡;上海银行申卡借记卡;北京银行京卡借记卡;中信银行中信理财宝普卡、金卡、白金卡;深圳发展银行发展借记卡;招商银行一卡通.靓卡、一卡通金卡、一卡通、金葵花VISA卡、QQ一卡通、金葵花MaterCard卡;东亚银行显卓理财白金卡;渣打银行渣打智通借记卡、“天骄少年”借记卡;上海浦发银行东方借记卡、轻松理财卡;光大银行阳光借记卡;北京农商行凤凰卡、凤凰旅游卡、惠学卡、惠农卡、惠民卡;工商银行牡丹理财金账户卡;广发银行广发理财通卡;杭州银行杭西湖借记卡;农业银行金穗金卡、金穗白金卡;华夏银行借记卡、银卡、金卡。

  以上17家银行分别有不同种类的储蓄卡是不收取年费的。由此可以看出,大银行通常是金卡以上级别才不收取年费,比如农行、工行,而大部分股份制中小银行的储蓄卡是不收年费的,消费者在选择储蓄卡时可以据此来做出判断。(吕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