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浪下跌两大结构性机会显现 8月A股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龙数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际板细则即将出炉传言、美债危机、“7?23”动车事故导致高铁股强震、加息预期等一系列利空下,七月上证指数惨淡收官,下跌幅度近3%,市场只能向下寻求支撑,在经历了5日横盘震荡后,8月2日A股市场再次走弱,全日最低跌至2651.28点,收盘跌幅0.91%。其后,8月3日、4日两日大盘连续收红,然而盘面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热点,主要以个股行情为主,这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也并不充足,但是成交量有所下降显示出市场做空意愿也并不充足,靠着煤炭有色银行等权重的轮番护盘,大盘止住跌势。下周八月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市场又将迎来一次方向性的选择,A股八月之路在何方,我们不妨从次轮下跌的开端进行分析。

  523大跌和725大跌如出一辙

  先是美国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无法在削减政府赤字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导致美国国债危机进一步加剧。中期来看,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势在必行,但此事件依然加重了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信龙数据统计显示,7月25日,A股再度杀跌下跌82.04点,纵观7月21日至25日3个交易日的走势,基本与5月19日至23日大跌走势如出一辙,都是平台盘整后,一根小阴线后接一根缩量的十字星,然后再是一个周一的暴跌,不仅下跌的点位几乎如出一辙,成交量的变化也相当雷同,所以不少投资者相当担心是否在复制了这个重要的走势后,后市也将走出一段相似的走势。

  可以说,以上两次暴跌有相似点也有不同点。首先从消息面上分析5月23日那次下跌,基本原因是突然宣布国际板进展,加上非常高的加息预期,资金面收紧等多方面因素,而7月22日再度传出国际板细则即将出炉,使得市场担忧国际板的临近,这两点显得非常的雷同,除去国际板美债危机也是另一个诱因,但美债危机化险为夷的可能性更加大,8月2日美国会参议院已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所以725下跌国际板依然可以认为是下跌的主要诱因,因此,从本质上来说两次下跌有不少相似点。但从走势上来说,725下跌与前一次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同,我们可以试着将3067点至2611点的调整视为一个完整的三浪下跌结构,那么从2611点开始的上升就是一个新的上升结构,而本次的回调也符合二浪的要求,只要行情不跌破2611点,那么这个结构就依然成立,不过现在大盘在刚刚经历了一次回抽年线之后,再度上攻显然需要一个很长的休整时间,市场的人气需要慢慢恢复,所以八月的行情可能就将显得相当的纠结。

  A股估值压力有限

  信龙数据统计显示,以8月2日再次跌至低位时收盘价计算,目前A股整体估值为15.50倍,沪市主板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2.78倍,深市主板市场整体市盈率为28.04倍,中小板市场整体市盈率为39.93倍,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为51.25倍。从其他股指估值来看,上证18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2.76倍,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98倍。所谓利空出尽是利好,即使目前加息靴子仍未落地,但从估值和技术上看,权重股的估值底部基本可以确认,A股市场来自估值方面的压力有限。

  8月A股之路探析

  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8月经济数据,出现明显改观,但是即使这样A股要想在下半年有所表现依然存在两道坎,第一道坎就是年线,大盘自5月23日跌破年线以来,回抽年线总共用了28个交易日,而本次下跌再度宣告了年线失守,何时可能再次收复依然存疑。而第二道坎则是自3478以来的周线下降趋势,将3478、3186、3067三个重要点位连成一线就能得到这个趋势,预计突破点在2930左右,只有突破此点位才能使大盘重回上升通道。综合来看,大盘要想重拾升势依然阻力重重,但考虑到股指,大盘也并不具有再度大幅杀跌的空间,所以八月大盘很大可能在一个区间内做窄幅震荡,但是盘面依然存在许多结构性机会。

  结构性机会一:医药生物

  部分基金公司认为,2011下半年可能是部分行业业绩上升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较好时间窗口,其中,注重成长性的医药生物类个股和符合产业导向的大消费板块尤其值得关注。

  从政策面来看,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对A股市场医药板块将具备一定的刺激作用。从业绩面来看,根据7月31日统计局公布数据,医药制造业1-6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03%,利润增长21.67%,恢复到20%以上,其中原料药利润增速从6.56%提升到11.48%,生物生化制品从5.66%提升到10.71%,医疗器械从14.16%提升到23.49%,而维生素进入停产季节,未来价格预计稳中有升。总体来看,可重点关注三类医药股的高位回调建仓机会,一是具有独特品种获得定价溢价的上市公司如大白药制造商云南白药(000538)和国内最大滴丸剂生产商天士力(600535)等;二是符合政策导向、提供优质产品的大规模龙头企业,如涉足肿瘤、糖尿病、胰岛素领域的恒瑞医药(600276)、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掌控型的东阿阿胶(000423)和老字号的片仔簧(600436)等;三是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中报业绩向好的医疗器械股,如鱼跃医疗(002223)、新华医疗(600587)、千山药机(300216)和爱尔眼科(300015)。

  结构性机会二:大消费

  目前市场已认识到控通胀、压房价仍是政府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虽然因此股市大的系统性上涨可能减少,但对于抗通胀板块却是持续利好。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下半年市场来看,“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一直是A股市场每年必炒的题材,而持续提高居民和消费市场的增长能力仍是政策刺激的主要目的。目前,酿酒造酒和食品饮料板块动态市盈率偏高,但还是有一批消费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据信龙数据最新统计,8月4日酿酒造酒板块中山西汾酒(600809)、五粮液(000858)、金枫酒业(600616)、泸州老窖(000568)、金种子酒(600199)、水井坊(600779)和伊力特(600197)等7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而食品饮料板块中承德露露(000848)、南宁糖业(000911)、晨光生物(300138)、中粮生化(000930)和好想你(002582)等5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

  中报行情仍是关注焦点

  虽然今年中报行情整体上缺乏惊喜,但由于现在是半年报发布期,中报行情仍是市场做多资金的一个关注焦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以及具备高送转潜力的绩优股和次新股。

  信龙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两市已有37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半年报,根据可比数据计算,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9.87%,其中,有11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370家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9442.16万元,平均每股收益0.2482元。从预盈预增角度来看,截至8月4日,共计1196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盈预增占到794家,占比达到66.39%,近7成;预减预亏占到344家,占比达到28.76%,不确定家数57家,占预告总数4.77%,另有持平1家。在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频繁出现预警之后,中报行情中机构投资者会将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一些业绩大幅增长且增长比较确定价格低估的白马个股。

  另外,截至8月4日两市已有24只A股公告半年报送转方案,24只个股6月20日至7月20日大盘反弹潮中平均涨幅达20.48%,投资者可以根据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最新股价、平均股本等几个特点筛选中报高送转潜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