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或面临滥用职权调查 回应称不会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一家法院4日裁定,赞同调查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任法国财政部长时是否涉嫌滥用职权。拉加德否认相关指控,称即便调查,也不会辞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务。

  法院赞同

  法国共和国公正法院负责处理涉及政府成员的刑事案件。它说,法院调查委员会将决定是否需要以证人身份讯问拉加德或正式调查她。

  道琼斯新闻社报道,这一调查委员会功能相当于检察官,同时可决定驳回指控。

  负责筛选法律诉讼案件的申请委员会主席热拉尔·帕利斯认为,共和国公正法院现阶段仅是表明意向。他说:“没有更多细节,我可以告诉你,那只是赞同要求调查的决定。”

  拉加德今年5月被曝出涉嫌滥用职权事件。当月晚些时候,她宣布角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位。

  案件回放

  一些检察官指认,拉加德2007年出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后不久,涉嫌滥用职权,命令一家私营仲裁机构解决知名企业家贝尔纳德·塔皮耶与一家前法国国家控股银行之间的争端。

  塔皮耶是法国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007年竞选总统时的主要资助者之一。按检方的说法,塔皮耶的官司已纠缠多年。法国最高法院先前判决他败诉,然而他不服。

  那家仲裁机构最终认定,银行在1993年出售塔皮耶名下阿迪达斯运动服装品牌时操作不当,需赔偿塔皮耶5.58亿美元。

  最高法院检察官让-路易斯·纳达尔质疑拉加德为何决定下令仲裁,而不是寻求由法院解决争端;面对巨额赔偿金,拉加德为何决定不上诉。

  拉加德否认滥用职权。她的法律顾问认为,那家前国家控股银行已经注册成为商业实体,完全适用经由仲裁解决纠纷的做法。同时,没有迹象表明拉加德本人从这一事件中受益。

  “令人难堪”

  英国广播公司驻法国巴黎记者克里斯蒂安·弗雷泽认为,法国方面4日的表态令拉加德“难堪”,毕竟她刚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才一个月。

  弗雷泽说,即便调查,鉴于法国的司法体系,可能将耗时数月、甚至数年。

  拉加德的律师伊夫·勒皮凯说,法方的决定不会影响拉加德如今的工作,“这一诉讼程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责毫不矛盾”。

  拉加德现年55岁,法律与政治学专业出身,在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执政末期出任内阁负责对外贸易的部长级代表。

  萨科齐2007年上台后,拉加德留任内阁,担任农业部长。同年6月,萨科齐改组内阁,拉加德出任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成为八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位女财长。

  今年6月28日,拉加德当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任总裁,7月5日正式上任,成为这一组织首位女性掌门人。

  链接

  定性可能变化

  法院裁定有三种可能的结果,一是拉加德没有卷入任何案件,二是展开正式调查,三是继续搜集信息,延后做出决定。法国最高法院总检察官表示,共和国法庭可能以同谋挪用公款和同谋伪造文件罪名展开调查。这意味着,调查的定性发生了变化。今年5月,总检察官要求共和国法院就滥用职权展开调查。同谋挪用公款和同谋伪造文件罪的量刑要比滥用职权罪严重一倍,如果罪名成立,将会被判处10年监禁,并处以15万欧元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