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吹风 利率市场化改革路径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课题报告建议,贷款利率下限放宽至0.8倍,存款利率改革渐进式推进

  与此前央行官员停留在吹风的层面不同,这个报告首次触及到操作层面:简化贷款利率档次,通过合并贷款利率档次,逐步放松对贷款利率的管制,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沉寂了半年之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因为央行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发布的一篇文章而唤起市场的关注。

  这篇名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现状与政策思考》课题报告的带头人同样为大家熟悉——盛松成,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正是这位央行官员在去年8月提出“允许东北率先开展利率上浮试点”的建议,打开了人们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猜想空间。

  与此前央行官员停留在吹风的层面不同,这个报告首次触及到操作层面。报告建议,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简化贷款利率档次,通过合并贷款利率档次,逐步放松对贷款利率的管制。

  二元化利率调控模式之弊

  利率市场化,是指中央银行只控制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根据金融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自主决定金融资产的交易利率,所形成的多样化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去年以来央行官员频频吹风。去年12月29日,央行网站发表了盛松成题为《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文章,文章提出加快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状态。仅过一周,该网站又刊登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讲话稿。

  今年2月,有消息称,央行正在对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

  此课题报告直指以公开市场操作和存贷款利率为引导的二元化的利率调控模式之弊:利率传导机制不够畅通,金融市场利率对存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限,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存贷款利差稳定,其风险定价能力较弱。

  贷款利率下限放宽至0.8倍

  “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日趋成熟。”报告称,简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档次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上述报告指出,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一方面可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另一方面也可防止利率下限过低可能造成的非理性竞争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从0.9倍放宽到0.8倍,调整幅度不是很大,是一种渐进式的改变,对市场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报告同时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最终目标。存款利率上限管理扭曲金融市场定价机制。不过存款利率市场化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具体表现为:利率大幅上升,企业成本增加,物价上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政策调整;财政债务利息负担加重,银行经营风险加大,抑制投资、减少消费等。

  另外,央行报告还表示应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而不是一次性完全放松利率管制;应先允许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限制不达标金融机构的定价权;应全盘慎重考虑不同阶段的利率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尽量避免不同类型利率产品间的套利行为;利率的放开程度应与金融机构和企业、居民的接受程度一致,而不应产生过大偏离。

  报告指出,在取消存款利率管制之前,最为根本的是要建立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理顺利率传导机制,实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短期市场利率——企业存贷款利率的顺畅传导。要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Shibor或成基准利率

  央行报告指出,要培养一种能够为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效调控又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利率作为中央银行的目标利率。赵锡军认为,Shibor是最接近的利率。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上形成了种类繁多的基准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Chibor(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国债利率、定期存款利率等都在利率产品定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表示,我国需要形成市场化的中央银行目标利率,使公开市场操作有的放矢。

  赵锡军认为,决定市场基准利率的应该是货币市场的利率。“因为货币市场是金融机构之间进行流动性资金借贷的市场。而存贷款市场是零售市场,市场化之后不会出现统一的价格。货币市场上,由于都是金融机构进行买卖,容易形成统一的利率。所以从目标来讲,还是要形成货币市场统一的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