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大股东减持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继6月份上涨0.68%之后,7月份冲高回落,当月累计跌幅2.18%,为年内的第二大月跌幅。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意愿却不降反升,7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达到102.24亿元,比6月份增加38.95%,创出了年内单月减持的新高;涉及上市公司156家,比6月份增加13.87%。在大股东减持的打压下,相关股票的走势承受了巨大的冲击,今年以来逾半数大股东套现股跑输大盘。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同比大增,与诸多因素有关。首先,在大盘持续调整局面下,许多持股成本较低的股东选择落袋为安。同时,货币紧缩政策步步紧逼,许多企业甚至大股东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窘境,通过二级市场套现可以缓解自身“钱紧”的压力,也是其背后的重要动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交易系统在大股东减持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大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7.14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的79.41%。2010年同期大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3.61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的57.95%。二者比较,今年以来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数量大幅增长,占期间减持股份比重也迅速提升。统计显示,去年大股东减持借道大宗交易的比重不足六成,而今年以来这一比重快速提升至近八成水平。 李辉文孙绍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