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安基金王永宏:近期市场将呈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出台强制性标准,明确禁止3级能效以下的家用空调上市销售,至今标准已经实施一年多,然而最近福建泉州消费者林全生却买到了一款5级能效的美的空调,他由此质疑美的公司能效欺诈,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目前,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林全生的诉状显示,今年7月,他在泉州市鲤城区益鑫家电贸易公司选购空调,销售人员向他推荐了一款型号为"LF7.2W/LY-GA(5)"的美的空调,价格为4950元。购买后,他了解到这款5级能效空调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属于不合格产品。

  为推进节能减排,2010年6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空调能效新规正式实施,这份名为《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规定,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林全生认为,国家标准已经实施一年多,然而美的却违法生产、销售被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实属重大欺诈和违法行为。诉状称,据上市公司年报,仅2010年上半年,美的空调就从国家"节能惠民工程"中获得了高达6.26亿元的补贴,但在当年即爆出高额虚报骗补问题并被核查。美的一边获取高额节能补贴甚至虚报骗补,另一边却大量生产销售被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获利,这种做法不仅坑害了消费者,也违背了企业的基本道德准则。

  因此,林全生要求美的退还空调购机款,并增加一倍的赔偿,共计支付9900元;同时要求判令美的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据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调生产国和消费国。据估算,中国房间空调器年耗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大中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30%以上。初步估算,国家空调新规实施可年节电33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