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性风险担忧加剧 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最大的行情莫过于周四欧美市场的暴跌和周五A股市场以及商品期货市场的大跌。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恶化以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欧美股市周四遭到重挫,其中美股三股指跌幅均在5%左右,而欧洲股市跌幅在3%以上,创下13个月来的新低,同时原油和工业品也大幅下挫。受此不利影响,周五早间A股大幅低开,IF1108合约盘中更是重挫80点,直接击穿前期的新低,但是收盘有所回升。从市场的基本面和资本市场的此轮表现来看,目前市场上并未有非常实质的利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无非是欧美经济复苏放缓、美国消减财政开支对复苏的影响和意大利西班牙的债务违约风险等。而这些因素有些只是在预期中,比如美国经济下半年是否会真的衰退和意大利的违约风险,因此预期形成的行情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走入绝境,短期需要密切关注美国周五的非农数据和8月9日的议息会议,并关注周末我国央行的动向。

  从股指期货市场来看,如果只是持有单边合约(现货中无相反头寸),期指对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能力显得薄弱。从净持仓上看,周四主力合约多空双方均增仓,多头增仓幅度较大,净空幅度继续萎缩至2241手,创近五个月以来新低,如果只看此指标,几乎是毫无疑问的倒向多头,然而隔夜外围市场的暴跌几乎让新增的多头毫无还击能力,周五早间IF1008直接低开60点以上。另外,我们前期强调的在单边行情中关注套利的机会终于浮现,周五股指期货大幅低开,波动剧烈,给关注套利机会的无风险交易者创造了良好机会。当月主力合约IF1108与当季合约IF1112之间的价差重心开盘后迅速下移,突破了-60点,然而主力合约下跌的速度明显快于IF1112这个季月合约。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高频统计数据显示,两者的价差波动区间为-61.6和-41.6之间,因此两者价差达到边界的笑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IF1108和卖IF1112的正向跨期套利机会,待价差上移至-45点时可考虑平仓,单次获利至少15个点。据此测算,收益率近1%,年化收益率在20%左右。

  对于后市走势,我们需要密切注意预期中的风险会不会演化成真正的系统性风险。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主要担忧为美国经济数据、欧债风险和中国的货币政策。下周这三者的变化情况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方面,美国周五将公布非农数据,尤其是就业数据,如果本周五就业数据和下周一联储会议结果不能立即提振市场信心,即使下个月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对各种资产价格来说也可能已经达不到亡羊补牢的效果。欧债方面,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0%,在欧元区位列第二,仅次于希腊的142.8%。意大利有740.1亿欧元的债务将于7月至年底到期,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发生债务危机,欧盟当局将无力救助。国内方面,7月份的CPI有望继续维持在高位,但是PMI指数已经逼近荣枯分水岭附近,高层如何权衡以控制通胀为纲的货币政策和我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货币政策的频度和力度会不会变化,这些对A股的走势更为重要。因此,目前来看,市场是否发生系统性风险,对应的操作策略应该不同,建议投资者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保持谨慎,尽量观望。

  天琪期货研究部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