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发布18项风电技术新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5日发布“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上说,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无论从装机容量、发展规模还是风机制造能力上看,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风电大国。但伴随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既有重建设、重规模,轻质量、轻管理的问题,也与风电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密切相关。风电发展缺失风机制造、质量保证体系标准,缺失安装运营、维护管理以及与国情相适应的实时检测和故障诊断的技术标准。

  刘琦表示,中国要实现风电大国向强国转变,未来产业发展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转变,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以陆上风电为主向陆上和海上风电全面发展转变,就要求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

  “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在技术指标上应充分考虑风电装机、并网和消纳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场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先进技术,充分考虑风电关键设备先进制造技术,在体系内涵和规划布局上统一完善且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全面接轨。”刘琦说。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风电产业已连续5年实现翻番、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今年一季度,中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88亿千瓦时,增长60.4%,增速分别高出火电、水电和核电49.8个、27.5个和43个百分点,居各大能源发电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