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洁能源板块蓄势待发之分析师观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分析师齐琦——

  根据国务院规划,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1.4%,较2010年提高3.1个百分点,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因此有必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改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风电方面,根据国家规划,预计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或达1.5亿-2亿千瓦,目前我国风电行业年新增装机已经够大,未来行业发展速度将会放缓。

  核电是所有清洁能源中成本较低、稳定性最好的清洁能源,具有单台容量大、波动性小、利用小时数高的特点。目前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5%,二代半技术CPR1000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75%-85%,未来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核岛、常规岛等核电主设备供应商以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能受益。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

  清洁能源行业的组件价格呈下降态势,上网电价预期平稳,收益率提高将推动下半年终端需求增长,甚至可能出现与2010年下半年类似的抢装行情。

  下半年市场供应增长的步伐将放缓,多晶硅的产能相对过剩。由于上半年景气度下降,很多硅片组件生产商都放缓了产能扩张的步伐。经过我们的统计,多晶硅的产能将出现相对过剩,多晶硅市场价格将维持在低位,成本较高的企业盈利状况可能恶化。

  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提高导致抢装潮出现。欧洲光伏市场抢装潮再次出现的内在原因是光伏组件效率提高、价格下降,上网电价却基本保持不变,电站项目的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升高到可观水平。

  中金公司分析员张羽——

  短期看好上游风电核电设备组件生产商,中期看好水电盈利上升潜力,长期看好核电运营收益增长。我们认为水电核电风电将是未来非化石能源的主流。风电产业链发展迅速,技术相对成熟,但风电入网有赖于电网建设的推进,风机供应商竞争激烈,风电运营商投资收益不明朗。

  经济转型改变负荷曲线,新建电厂不再是惟一选择。由于峰荷持续时间短,以传统新建电厂方式应对,不可避免出现平均利用小时的下降。而用户端管理,分布式电源和储能技术等的大量应用将是未来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电源建设之外的投资空间巨大,关注节能、能源合同管理、智能电表、抽水蓄能、冰蓄冷等相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