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由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电产业资料图片

风电产业(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今天(5日)发布18项风电技术新标准,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开始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

  有些标准并不适应我国风力资源情况

  我国风电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在风电技术标准的形成、采纳、实施方面都是直接引用国外标准,而有些标准并不适应我国的风力资源情况。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风电控制技术研发能力弱,基本上还是跟在国外企业后面模仿。对风电机组的运行,特别是与电网的相互适应方面研究不够,低电压穿越能力并网性能方面的滞后与大规模风电开发不匹配。风电设备质量问题暴露不少,去年(2010年)以来发生20起机组烧毁倒塌事故。

  18项新标准助我风电发展进入新阶段

  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发布了18项新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等风电产业发展目前急需的技术标准。

  刘琦表示,随着相关标准的不断完善,我国风电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刘琦:风电发展前景,决定于标准化水平。未来风电产业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电发电量转变,从集中大规模开发向大规模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转变,从陆上风电为主向陆上、海上风电全面发展转变。

  截至今年(2011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发电量已达到365.9亿千万时。与此同时,河北、内蒙、甘肃等千万千瓦基地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到今年年底,除西藏以外,全国都将拥有风力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