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卢斯科尼打击评级机构:意不当欧债危机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意大利检察院闪电般查抄了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意大利政坛上的百变明星贝卢斯科尼,这一次能否带领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先下手对付评级机构能否发挥作用?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记者 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报道,总是招惹争议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本周展现了他的铁腕作风,除了召集意大利商业领袖一起探讨意大利国债危机,还闪电般查抄了两大评级机构的办公室。他不讳言危机尚存,但强调为了克服危机,必须采取连续和坚定的行动,无需在意“市场的神经质”。意大利正在经历考验,贝卢斯科尼迷人的微笑能否恢复意大利人的信心?

  因为整过容,74岁的贝卢斯科尼并不显老。偶尔他会看一下稿子确认数据,不过很快就恢复了自信,从容谈起意大利的债务问题。

  贝卢斯科尼:我认为债务危机不会恶化,目前的国债息差可以被控制住,这不会让我们担忧,因为这只占我们债务的一小部分。

  仅仅在电视镜头前表演一下可不是贝卢斯科尼的风格,他是个老练的政治家。做得更绝的是,尽管穆迪和标准普尔尚未开始调低意大利债务评级,他已经先下手为强,在当地时间星期四派检察官卡皮斯特罗查抄了两家评级机构的办公室,这位检察官对记者痛斥评级机构喜欢散布虚假消息制造市场恐慌。

  卡皮斯特罗:在官方没有正式预算法案,意大利政府也没有明确文件说明情况时,我们就目睹了这些负面消息出台。这在股票市场上都是公开的事实,也是重要的事实,所有的交易都建立在非官方信息上,但意大利政府,正在调查这些非官方信息。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欧洲经济项目负责人刘明礼评价老贝,这一招够狠,防止下一步评级机构捣乱,再说评级机构其实也不冤枉。

  刘明礼:但是欧洲国家陆陆续续都被调低,而且调得很低,但是美国还在享受最高的级别,所以对欧洲的评级的确有点说不过去,的确有点偏低。

  自从老贝担任总理以来,在漫天的丑闻中毫发无伤,因为他和主要财团大佬的关系密切。这一次,老贝再次动用了自己的资源。意大利债务问题刚刚爆发,他就召集了商业巨头们一起讨论对策,保证推动政府改革,并在国会承诺,将推出促进增长的行动计划。他说,上个月通过的700亿欧元紧缩开支政策,有助于政府在2014年之前恢复收支平衡,而南部的基础建设项目也能够推动经济增长。

  在刘明礼看来,老贝这次向国内求助,主要是因为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欧盟要想帮助意大利也没什么希望。

  刘明礼:意大利的债务规模有两万亿欧元,要指望欧洲来救意大利,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所以说贝卢斯科尼目前要把目光瞄准国内。

  老贝本人就是个争议性人物,这一次采取的行动确实也非常人所为。不过和过去的桃色丑闻不同,老贝今天面临的是实打实的金融灾难。意大利债务危机爆发本来就是从南欧国家传导而来,是否凭借老贝一己之力就能力挽狂澜,还真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