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储糖越抛越涨"怪圈":国储糖无法弥补先天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不断飙升的糖价,8月5日国家将抛售20吨国储糖压价,这是发改委本榨季内第七次抛售储糖。据了解,为平抑糖价,本榨季发改委已经六次投放国储糖,抛储总量约127万吨。最近两次投放数量均在25万吨,较前期水平有所增加。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包括8月5日即将投放市场的20万吨国储糖,2010/2011榨季国家已经抛储约150万吨。然而,市场却呈现越抛越涨态势,而且多次的抛储已经导致国库日趋紧张,市场看涨心理预期强烈。“国储糖抛售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食糖市场供需紧张局面,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利空影响,减缓了短期价格的上涨。但是国储糖抛售难以造成食糖价格大幅回调,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整体供给形势,在新榨季开榨之前,预计国内食糖供给情况很难有大的缓解。面对200万吨的供需缺口和食糖库存偏紧等问题,通过进口食糖缓解国内供应紧张局面的可能性已经较小,因为食糖进口成本目前已高于我国食糖现货价格。”周思然解释说。

    卓创资讯白糖分析师王宝东告知本报记者,6月底,产区白糖工业库存仅剩280万吨,剩余7~11月销售期为5个月,平均每月能销售50万吨左右。而今年国内食糖消费量为1350万吨,平均每月消费量多于100万吨。因此,未来5个月内每月供需缺口在40~50万吨左右,国储拍卖白糖必将常态化。但第五、第六次国储糖拍卖均是25万吨,与平抑糖市价格所需糖量相去甚远。

    据卓创消息,经两次抛储白糖后,当前国储糖库存仅有50万吨左右。可以看出,目前国储糖拍卖仅仅是部分满足了市场的供需缺口,先天数量的不足使国储糖难以达到平抑国内糖价的效果。

    综上所述,受甘蔗产量不容乐观,下游企业需求旺盛,糖业出口大国巴西减产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糖价飙涨由此获得了充分的理由。“目前,国储糖的拍卖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吹响了白糖上涨的号角。国储糖越拍、现货越涨的情形,也将成为今后很长时间国储糖拍卖后现货走势的惯例。”王宝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