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危机升级牵累全球市场高利贷催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艾经纬

  周四,道琼斯指数暴跌引起全球金融市场连锁反应,真可谓“哀鸿遍野”。

  道琼斯指数大跌513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大宗商品也全线下跌,原油、白银均重挫超过5%。外汇市场上,高息货币也全面下挫,只有美元一枝独秀。

  这轮暴跌来得颇为意外,就在4日,黄金、白银市场上还在演绎逼空行情。

  本周,前两个月市场一直关注的美债危机终于尘埃落定。

  市场对暴跌的解释是,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陷入第二轮衰退。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下属的经济景气周期测定委员会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再次下滑的概率正在上升。与此同时,评级机构标普高调声称要下调美债3A评级。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本周在给欧元区领导人的信中称,欧元区17个成员国需要对纾困基金做出进一步调整,包括扩大其规模,以阻止债务危机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欧洲央行本周保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也承认欧洲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称,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造成的负面影响。但世界黄金理事会数据显示,黄金在美国储备中占74.7%,而中国只占1.6%。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减持了3亿美元美国国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为11598亿美元。

  在此之前的7月初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透露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货币政策维持紧缩,意味着流动性将依然紧张。今年以来随着信贷控制,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多居民存款从银行流出到民间借贷链条中。

  企业融资难的现实状况让热钱流入有了可乘之机。近日,外汇局分局长座谈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高达2738亿元,占去年全年的近70%,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

  此外,高利贷愈演愈烈,说明当前的利率双轨制局面亟须得到纠正。

  近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课题报告《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现状与政策思考》建议,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逐步放松对贷款利率的管制。

  稍让市场宽慰的是,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过千亿元。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开始连续下行。

  本周还有条不起眼但很重要的信息,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首次超过美国,目前我国石油消费增速超过GDP增速。

  原油对外依存度提高,意味着今后输入型通胀将成为家常便饭,而能源消费增速过快,短期将给节能减排带来巨大压力,长期将阻碍经济结构调整。未来5~10年经济转型倘若不成功,中国则不可避免地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作者为本报编辑,邮箱:aijingwei@yic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