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修订交易结算规则防止客户资金被违规动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昨天下午发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修定草案明确单独立户要求,防止资金被混合使用;明确封闭运行要求,防止资金被违规动用。草案还就客户资金存管合同、行业自律管理等事项作了规定。

  整体来看,修订草案通过十项具体措施保证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具体制度设计的三大要求“单独立户、封闭运行、总分核对”。

  首先,修订草案明确“单独立户”要求,防止资金被混合使用。其中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应当以自己的名义在指定商业银行开立客户资金汇总账户,用于存放客户资金,一家证券公司的客户资金,可以存放在多家指定商业银行,以适应多银行存管模式的需要。

  其次,修订草案明确“封闭运行”要求,防止资金被违规动用。其中明确规定客户资金存取应当以银证转账方式通过本人银行结算账户进行。资金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指定商业银行根据客户指令,负责在客户银行结算账户与客户资金汇总账户之间划转资金,无需证券公司介入,从而防止证券公司假借客户提款挪用资金。规定证券公司代理客户证券申购及交易结算应当定向划转资金,相关资金只能在规定的账户之间划转。

  第三,草案还明确了“总分核对”要求,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