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风美雨狂袭 A股如何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欧债危机的蔓延和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投资者信心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全球股市一片惨绿。在悲观之余,我们更要思考一下未来,在欧风美雨狂袭下,A股如何转“危”为“机”?

  理论上说,每一次大的调整,都预示一次机遇。A股的历史经验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因为,接二连三的重大利空打击、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极度悲观情绪的释放会导致市场快速到达谷底。决定股市未来走向取决于三个因素: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好坏、市场流动性松紧程度。从这三个层面讲,我们没有理由悲观。这正是A股转“危”为“机”的依据。

  从宏观经济来看,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二季度GDP增速不低,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增幅同比回落了1.5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李朴民指出,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拥有许多机遇。有关专家指出,作为宏观经济重要指标——7月份中国PMI为50.7%,环比仅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趋稳。下半年经济发展的起步良好,经济增速经历了持续平稳回落之后,正在进入一个适度增长平台。

  从微观来看,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业绩预喜居多。从业绩预告看,今年中报业绩看好值得期待。特别是受益于涨价因素的行业,如农业、化工、钢铁、煤炭等行业业绩增长情况良好。从各大券商发布的7月份策略报告来看,今年中报行情值得期待。与此同时,无论是2010年报还是2011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无疑。数据显示,2010年两市共计2176家上市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总计175344亿元,相当于当年我国GDP总量的44.06%。其中,可比样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639亿元,可比数据同比增长37.3%,平均每股收益创下0.4988元的历史新高。

  从外部环境看也并非一团漆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有利于减缓输入性通胀对中国经济压力。目前纽约油价已经跌至2009年时的每桶64.25美元到87.15美元的区间。国际油价8月4日暴跌5%以上,纽约油价创6个月收盘最低,此前,纽约油价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11%。业内专家指出,美股大跌将造成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将释放一部分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

  其实,欧债危机也好,美国经济也好,我们只能静观其变,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就宏观经济而言,下半年一是稳定物价,控制通胀;二是加快保障房建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增长,资本市场就没有理由悲观。

  我们相信,未来,中国股市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文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