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问题的后遗症贻害无穷 QE3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上限闹剧”在违约大限最后一刻告一段落。不过,提高债务上限只解近忧,美债问题的后遗症贻害无穷。近日欧美股市暴跌就是对未来种种不确定性的提前反应。

  近期美联储多次放出风来表示进一步推出刺激举措。很难想像除了QE3或隐形QE3,美联储还能有什么创新政策。

  债务上限得以提高的最大意义,就是让美国政府可以继续举债为生。但问题是,债是要还的。现金流还不及苹果公司的美国政府,偿债能力到底还有几何?

  加上刚刚增加的4000亿美元债务,美国债务已近15万亿美元,美国债务增长规模远远高于经济增速。近十年来,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几乎年年以新债还旧债。高昂的国债利率让美国政府难以承受。今年前7个月美国政府开支中,增长最快的一个种类就是公众持有的债务利息,前7个月达1393亿美元,增长13%。而按此速度举债,到2025年,美国国债的利息将超过1万亿美元。而从美国的经济前景和财政结构看,减赤和增收都非常困难。

  另一个问题是,美国继续举债谁来买单?2007年以前,美国国债的最大购买者是中国、日本以及资源国这些经常项目顺差的国家。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发债规模急剧扩大,同时,中国、日本等国经常项目盈余收窄,继续为美国政府提供融资的能力下降,加上美债违约的可能性增大、评级有可能下调,这些国家购买美债的积极性也在下降。

  无论个人、公司还是政府,如此大规模债务,早已到了破产的边缘,但美国是个例外。这是因为美国掌握着全球通货的“铸币税”。一旦出现债务问题,美联储就可以开动印钞机,出面购买公共债务,为美国政府融资。与此同时,打压欧元维持美元的避险功用,把风险通过货币市场、金融市场、商品市场转嫁给其他国家。“债务货币化”对美国的成本很小。前两轮量化宽松(QE)的实施效果,让美国深感“债务货币化”是消化债务的最便捷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QE3继续推出,很有可能重蹈前两轮的覆辙——过剩美元导致流动性泛滥,而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上涨,新兴经济体继续通胀,全球范围“货币战”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