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债务问题继续发酵 避险货币走高引发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市场本周出现剧烈震荡的局面,欧美债务问题将不断困扰市场,美元方向暂不明确,欧元仍有下行空间。日本央行直接干预后,美元兑日元短暂击破80关口后出现一定回落。

  美元反弹存在悬念

  美国债务上限的两党辩论“肥皂剧”终于落幕。当越来越多的机构担忧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谈判能否达成协议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党达成初步协议,让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将获上调2.1万亿美元至2013年,同时分两步削减赤字约2.4万亿。两大评级机构惠誉以及穆迪均维持美国AAA的评级标准不变。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美国债务危机可能与欧洲债务危机一样不断发酵。

  虽然最初市场对美元国会就上调举债上限达成协议表现出些许欢愉情绪,但是美元并未因此受到有效支撑。相反由于美债上限提高将可避免地增加美元流动性,或将加速美元贬值。

  目前美元指数上方阻力在75附近,能否向上反弹存在悬念。招商银行国际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判断,美元中期可能宽幅振荡,没有明显方向。

  美国经济近期疲态尽显,美联储的政策动向随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两大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贝莱德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宣布,只要通胀维持在2.5%或以下,便会把利率维持在0.25%以下,政府债券价格将上升。这将令美联储处于两难境地,因为美元持续下跌或将导致通胀失控。

  两大央行出手干预

  尽管美国国内通过了提高举债上限的法案,避免了美国政府发生公债违约,但是由于经济面形势呈现恶化趋势,市场仍然以避险操作为主,避险货币瑞郎和日元双双大幅走强。

  其中,瑞郎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瑞士央行随即宣布缩紧利率目标区间,以抑制瑞郎急升,并称未来几天将大幅增加对瑞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供应。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瑞士央行采取的措施主要是降低瑞郎的收益率以达到降低瑞郎吸引力的目的,但是瑞郎升值的基本推动因素却是今年以来各种风险事件的爆发引发的避险需求,因此瑞士央行的措施本身并不具有直接作用。瑞郎长期升值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升值步伐可能因顾忌央行干预而放缓,出现回调的可能性也存在,因此之前持有瑞郎多头的投资者获利了结。

  过去一个月以来,日元累计升近5%。日本央行继瑞士央行之后,也出手干预市场。

  日本央行于4日决定,将目前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5万亿日元至15万亿日元,并将其用于购买资产和发放低息贷款的特别基金总计扩大10万亿日元,以减轻日元走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一致通过将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维持在0.0%-0.1%不变。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日本央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鉴于全球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日本银行担心与美国财政整顿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起的金融市场趋紧相关的风险;二是日本方面担心日元走强会对商业景气构成产生不利影响。

  日本央行决定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大幅上涨,从77上涨至80上方。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预计,若日本央行短期内停止干预,美元兑日元有跌向77.60趋势,市场长期看日元继续走高的大趋势不变。

  人民币短期略微走软

  美元兑人民币本周跌破6.44关口,并一度在6.43附近进行交易。随之境外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也出现短期走软迹象,但市场人士预计这一阶段将不会延续太长的时间。

  与此同时,境内外人民币即期汇率价差出现了一定的扩大迹象。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分析认为,6月人民币存款在香港的增速较慢,可能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虽已得到解决,但还是给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敲响了警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一事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实现在G20达成共识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3.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为11598亿美元,去年12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601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近3500亿美元的情况下,1-5月美国国债的比例明显下降。

  世界经济金融不确定的态势也关系到了我国汇率制度改革进程。央行顾问夏斌日前撰文称,在今后八九年内,中国可能将继续选择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非完全的浮动汇率制度,或将继续调整篮子中货币的权重,并放宽浮动区间,配合汇率制度的逐步市场化进程。他还称,在中国当前的货币运行机制下,短期内人民币国际化会进一步加剧外汇储备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