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利证券:经济放缓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胜利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胜利证券

  昨晚欧美股市大跌惨不忍睹,致使今日港股、A股等亚太区股市非常糟糕。造成这次连续大跌原因实质上是经济放缓对金融市场冲击显现,正因为经济前景不明朗,各个经济体对自身状况以及环球状况均非常谨慎,包括经济数据、债务问题、汇率、国家政策等,尽管个别机构或专家还在鼓吹金融市场牛市,但是经济资料转差、欧美债务问题凸显、金融市场波动频繁、政策收紧等等已经使有市场嗅觉的人感觉到金融市场正逐步转坏。回到日前金融市场大跌原因,主要原因:美国减赤字计划令人担扰、日本央行干预汇市压低日元与瑞士降息、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家债务告急等。

  首先,美国减赤字。根据债务上限协议,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将获上调2.1万亿(美元,下同)至2013年,同时分两步削减赤字约2.4万亿。在经济放缓与政策回旋空间有限的情况,减赤字非常困难,假如实施,必将继续紧缩,对金融市场是致命的打击。同时,环球经济都在美国紧缩下,经济加速下滑。

  其次,日本央行干预汇市压低日元与瑞士降息。8月份正值欧洲各国领导人假期,8月3日当日大资金开始狙击欧洲货币,瑞士法郎短时间内急升,致使瑞士央行加息,次日,开始狙击日元。对于日本央行入市干预,日元贬值使美元兑日元汇率升,即美元升值,而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相对贬值,造成它的每股盈利相对下降,人们短期内更加愿意持有美元,等股票下跌后再买回来,所以美股大幅度下跌。这跟一个国家中长线投资不一样,一个国家长期发展,资产与货币一起升值,其中伴随通胀等,持有资产比持有现金更加安全。另外,金融市场上,因预期美金下跌,机构早前大量卖出美金,转成其他货币,而日本干预汇率以及瑞士降息,造成美金升值,机构迅速卖出其他货币,买回大量美金,这样其他国家的金融资产遭抛售。

  最后,西班牙、意大利被评级机构唱空,增加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致使欧洲股市下跌,估计其又可能致使金融市场进入陷入混乱时期。有消息称,欧盟不会对西班牙、意大利进行经济援助。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单凭意大利和西班牙本身的能力完全不能阻止局势的恶化。无论怎样,欧洲问题从国家成员、货币制度、债务状况等等都存在问题,不可能短时间解决,同时,市场还要做好欧盟成员退出或欧盟体系崩溃的危险。

  投资策略方面,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金融市场中长期缺乏发展动力,股市震荡下行的趋势形成,值得中长线投资者高度谨慎。然而,股市短期仍以资金推动为主,在金融市场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股市连续急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投资者可在震荡市中精选个股进行波动操作。对于今日被套牢资金,笔者认为不应在跳开大跌中急于止损,等待股市反弹恢复正常位置时才卖出,如:阻力位21500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