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上半年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幅近2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灵山下:石灰厂停产了

  石窟寺群密布的千灵山,是北京难得的幽静之地,但山脚下一座石灰厂很煞风景。今年年初以来,这座工厂一直大门紧闭,白色粉尘飞扬的场面不复存在。

  这是王佐镇小有名气的洁丰石灰厂,在北京今年拟淘汰的38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工业企业中赫然在列。在“以奖代补”的政策激励下,这家有200人的企业率先停产,在完成资产清算、减排量核对等手续后,石灰厂的生产设施将被拆除清理。

  洁丰石灰厂停产,是北京工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电力这五大高耗能产业,在北京工业产值中贡献度只有30%左右,能耗却占到80%以上。”市经信委节能与环保产业处处长于福说,最近几年,北京持续推进的结构调整,就是在有保有退、有舍有得的过程中,提升低能耗、高附加值、低污染的高端制造业比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持续下降,在全国名列前茅。

  今年上半年,北京工业节能再传捷报,全市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幅近20%。

  结构调整节能降耗

  过去五年,北京市万元GDP能耗已经从2005年的0.79吨标准煤降到2010年的0.58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6.6%。去年,本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6%。在能耗水平连年降低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工业能耗为何还能大幅走低?

  “这主要受益于首钢在京主要涉钢业务停产的结构调整大手笔。”于福透露,作为北京曾经的工业支柱产业,首钢涉钢业务的停产拉低了上半年工业增速,但节能降耗的正面效应也充分显现,对上半年工业能耗水平下降的贡献度超过90%。

  据测算,2007年北京焦化厂停产后,一年为北京减轻近40万吨标煤的能耗负担;而首钢涉钢业务停产,今年上半年首钢能源消费量就同比减少130多万吨标煤,相当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月份一个月的能源消费量;用电量同比减少约1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市居民生活6月份一个月的用电量。

  “十一五”以来,北京累计已有180多家“三高”工业企业停产退出,重点保留的石油加工、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多兼具城市运营保障的重任。今年,“三高”企业退出的步伐并未放慢,只是重点转向了中心城区以外,主要涉及小化工、小电镀、小铸造等相对落后的中小型生产企业。

  在市经信委公示的退出名单之外,各区县还利用自有补贴资金,引导其他一些“三高”企业主动退出或转型,为本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腾出空间。

  丰台河西地区的首钢建材化工厂就是典型代表。经丰台区经信委牵线搭桥,这家有近2000人的工厂正在酝酿转产,方案是整体并入新兴际华集团,转而生产应急救援装备。作为丰台生态发展新区,河西地区将成为2013年北京园博会和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的举办地。

  “现在是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三高’企业不能强制关停,只能逐步引导,让企业自主选择。”丰台经信委企业服务与法规处人员介绍,尤其是人员安置关系到许许多多家庭的生计,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是最理想的方式。

  企业挖潜知难而进

  本市工业能耗约占全市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其中电力、热力、燃气、自来水等城市保障领域的能耗基本属于刚性需求,但企业仍在通过技术改造努力挖掘节能降耗的潜力,知难而进。

  针对本市电力领域专业节能公司稀缺状况,京能集团专门组建了自己的节能公司——北京源深节能技术公司。今年年初,源深公司在石景山热电厂圆满完成了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投资管理。

  据透露,该项目在电厂循环冷却水系统中加装热泵,通过热交换提取循环水中的热量输入热力管网,免去了将循环水输送到数十米高的巨大晾水塔降温处理的环节,预计全年可节约3.4万吨标煤。

  与此同时,京能集团上半年通过对在役发电机组的技术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单位发电量的排放率分别减少了0.04克/千瓦时、0.27克/千瓦时和0.003克/千瓦时。目前,京能热电3号炉低温再热器改造,1至4号炉烟气换热器改造项目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能源利用效率的试验。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技术节能,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尤其是太阳能风能利用、热电联产、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煤矸石利用、煤层气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将获得市财政专项资金的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