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价格直奔“千七” 高位“炒金”风险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6日专电(记者 陆文军)在欧债、美债危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连续作用下,被称为危机中的天然“避风港”的黄金,再次光芒四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际金价连续突破新高,不但顶穿了每盎司1600美元的“天花板”,更是一路势如破竹,直奔“千七”大关。

  最新消息传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历史性调低,这无疑意味着对于美元指数又将形成新的冲击,也给黄金再次突破打开了新的上升通道。

  那么,对于关注黄金的投资者,在历史性的高位将如何选择?投资黄金,究竟是“买资产”还是“买风险”?

  金价连破新高 逼近“千七”大关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际金价在欧洲、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的“警报”不断被拉响的影响下,连续冲破新高,不仅在七月中就一举突破了原先每盎司1575美元的历史记录,而且很快又顶破了1600美元“天花板”,几乎马不停蹄继续上攻,最高已经突破了每盎司1675美元,不仅比维持数月的上一轮黄金历史记录整整高出100美元,而且离“千七”大关几乎一步之遥。

  随着国际金价连破纪录,国内黄金价格也可谓“一日一新高”,国内黄金现货和期货都已经历史性地突破每克345元,一个月内上涨超过了10%,涨幅已经高于国际金价。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欧、美债务危机迟迟无法消退,全球经济前景随之黯淡,市场中弥漫着强烈的避险需求,黄金价格在众多避险资金的推动下,屡创新高。7月间黄金出现了四十年来最长的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走势,再创新高也不足为奇。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认为,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将提高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的可能性,而“印钞”效应对黄金的推动作用非常直接,不管是目前的金融动荡,还是可以预见的通胀压力,都是金价再次走高的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黄金走高,并未像以往一样带动其他贵金属整体走高,如目前国内黄金、铂金的交易所价格每克仅差20多元,堪称历史罕见,几乎可能出现倒挂。而一度暴涨的白银,在本轮金价爆发中也反应迟缓,尚未突破每公斤8500元。“可见黄金目前的金融属性越来越突出,其他金属基本反映出商品属性,目前金价走高动力也来自世界金融体系的动荡。”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