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迷你基金没有想象中那样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上海证券 代宏坤

  新基金发行困难,加上几年来老基金的不断失血,市场上涌现出了众多的“迷你”基金。投资者都普遍认为基金规模适中最好,规模小的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大,容易使基金经理偏离既定的投资策略,有时甚至不得不为避免清盘的危险而采取一些非最优的投资策略,这会给基金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样的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如果过度的夸大“迷你”基金的问题,就有点危言耸听了。

  国内“迷你”基金占比小于美国那么大

  在基金丛林中,众多“迷你”基金的存在是生态健康的反映,这一点为成熟市场基金生态所证实。国内“迷你”基金的相对数量其实尚不多。观察美国共同基金的规模,近8000只共同基金的平均规模为17.8亿美元,中位数是2.87亿美元,这意味着近一半的基金规模在2.87亿美元以下。在美国共同基金的规模分布中,10亿美元以上的基金占比25.9%;数量众多的是小规模的基金,总资产在2亿美元以下的基金占比43.4%,规模在5千万美元以下的基金占比20.4%,底端是数量众多的“微”基金。

  目前,国内924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6.1亿份,中位数是13.8亿份,最大的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规模达到了400亿份。在基金规模分布中,规模在50亿份以上的占比为13.2%,总份额在5亿份以下的基金占31.7%,1亿份以下的占比为8.76%。从相对占比来看,国内“迷你”基金的占比还不如美国那么大。不必为“迷你”基金数量的增加感到担忧,建立保护持有人利益的有效退出机制,显得更为重要。

  业绩:小基金稍逊、且分化严重

  为了更充分地说明小基金的生存状态,全面地考察小基金的业绩和操作风格,在一个牛市、熊市、震荡市的完整周期下,考察在2006年底前成立、并且当时规模较小的基金在过去4年半的表现。把在2006年底规模在五亿份以下的股票基金定义为小基金,把规模在50亿份以上股票基金定义为大基金,确定出符合条件小基金17只和大基金16只,考察小基金组和大基金组的业绩和风格。

  从长期的业绩表现来看,小基金在业绩上稍逊于大基金,而且分化严重。统计样本基金从2007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小基金达到69.14%,大规模的基金达到了86.11%。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来看,小基金和大基金没有显著的差别,但是大基金总体表现比较稳定,小基金分化严重,有的表现很好,有的表现较差。

  两组基金总体上都显示出了显著的选股能力,而小基金和大基金在选股能力方面并没有显著的差别。大基金组选股能力指标值达到了0.12,小基金组的选股能力指标值达到了0.10,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线。

  各组基金都不具有择时能力,小基金组的择时能力指标值为-0.11,大基金组的择时能力指标值为-0.07。这一结论表明,基金期望通过仓位、行业配置的频繁调整,试图把握住趋势来进行低买高卖的策略是失败的。在这方面,小基金与大基金表现同样拙劣,但小基金的择时能力相对更差。这可能是小基金过度采取市场择时的策略,最终的效果适得其反。

  运作费率:小基金便宜

  收取固定的管理费率,使大规模基金并没有体现出规模的效应,研究表明小基金的运作成本更低。基金运作费用除了支付给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费用外,还包括支付给渠道的销售服务费、给券商的交易佣金以及一些必要的信息披露费用等,这些均要从基金资产中列支,运作费用是投资收益的“隐性杀手”。一般来讲,基金的规模效应能够使基金的运作费率降低,但实际上,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小基金的运作费率小于大基金,这一结果与普遍的印象有出入。小规模基金组四年的平均运作费率在2.16%,大规模基金组的三年平均运作费率为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