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骏:美欧经济困境致中国增长面临下行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美股持续一周阴跌,尤其是北京时间5日隔夜的暴跌,加上欧洲股市“集体跳水”,导致市场对全球经济可能遭遇“二次探底”的担忧明显加重。不少投资者担心欧美困境对中国经济、政策和市场可能造成冲击。

  马骏表示,德意志银行最重要的判断包括中国出口放缓的速度可能比原先预计的要快;市场,股指以及包括出口、海运、港口、原材料、房地产等领域,都将面临下行风险;不过消费和公用事业企业看起来相对安全。

  马骏说,如果美欧经济再度放缓,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压力。参考历史数据,美欧经济增速每下调1个百分点,将降低中国出口增长率7个百分点,中国GDP增速也因此下调1个百分点。因此,在实体经济中,与出口相关的行业将遭遇最严重的冲击。

  他表示,如果美欧经济复苏再度放缓,包括铜、铝、钢铁、石油、煤等大宗商品也将受压。由于美欧的消费占全球原油总需求的40%,对金属的需求占20%至30%,因此即便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变,欧美经济放缓必然给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显著的下行压力。

  马骏认为,总体而言,如果全球需求减少,大宗商品价格就有可能下调,从而降低农产品和电力的生产成本。由此,未来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放缓的趋势将更加确定。

  他还表示,如果美欧经济比此前的市场普遍预测明显偏差,气氛偏淡,中国政府有可能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信贷、财政政策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

  马骏说,美欧困境拖累中国经济有下行风险,但暂时未调低对内地经济增长的预测。第三季度内地经济增长预计将为9.1%至9.2%,第四季度则放缓至低于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