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各银行一刀切 三套房贷全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5日重申政策 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银行VIP客户也不再有特权——

  京城第三套房贷最后的一点口子也被彻底堵上。记者昨日和今天上午采访获悉,北京各银行已“一刀切”叫停第三套房贷,此前能发放三套房贷的个别特例也被封死。

  银监会本月5日重申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要求: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根据银行方面透露的消息,京、沪、深、杭四个城市的商业银行,不久前接到银监部门的通知,要求其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

  市场

  个别银行 最后的口子被封

  半个月前曾在中信银行世纪城支行咨询过三套房贷的张女士向媒体表示,此前得到银行方面的答复是:虽然她和先生都已有房贷记录,按规定再购房将视作第三套,但仍可以获得贷款,只是首付比例要提高到5.5成,同时利率上浮20%。

  如今,再想申贷的她,却被告知该政策已被取消,三套房彻底停贷。

  记者今天上午从招行某网点也了解到,此前该行VIP客户,如果有三套房贷的需求,他们可以接受其申请,经过审核后,首付最低不低于5.5成,利率提高到15%—20%不等。

  而如今,即使“VIP客户也不灵了”、“就是最近这两天彻底停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部分网点的房贷专员称,刚刚接到上面下发的停贷通知。

  专家观点

  三套房勒紧 楼价有望进一步回落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吴昊告诉记者,在三套房贷没有收紧之前,其比例在整个房贷市场上的份额也不足10%。而在收紧后,就算部分银行后来出现“口子”,其实实际做成的单子非常少,“少到可以忽略”。

  “但是,媒体如此关注这一政策变化,是因为其能直接反映未来政策动向。” 吴昊解释说,三套房贷政策是松是紧,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是松是紧,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三套房贷政策越勒越紧,从一个层面反映出监管政策短期不会放松,预计下半年甚至2011年以后,政府在房价问题及房地产调控上都不会放松。

  由此预测,楼市在急剧缩量后价格有望进一步回落。

  银行三套房贷政策“拉锯战”

  4月17日,国务院发出迄今最为严厉的控制房价上涨措施。这份名为《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文件规定,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几乎与这个政策同步,工行、中行、农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陆续暂停了三套房贷的审批。

  5月下旬开始,之前还能申请到第三套房贷的京城个别银行,陆续停止发放第三套房的贷款。从6月1日开始,京城所有银行全面停止了三套房贷的发放。

  7月初,上海多家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的发放悄悄松动,从暂停发放变为重新“开闸”。

  随之,有媒体报道京城三套房贷也跟风出现松动。而实际中,京城的确也有银行在政策上存有“口子”,部分银行可以接受VIP客户的三套房贷申请。不过,在房贷量上这部分业务极少,“一个月也没几单”。

  近日,所有“口子”又被严格堵死,第三套房停贷实现“一刀切”。(记者 张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