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暴跌 利于缓解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8月5日全线下跌,多个品种触及跌停板价位,市场受隔夜外盘大跌影响。商品期货价格的下跌有利于缓解国内的通胀预期,这对国内的宏观经济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中国需求仍会对商品价格产生支撑作用,商品走势仍会反复。

  大宗商品价格之所以与通胀指数息息相关,是因为本轮通胀的输入型特点。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首先造成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上涨,其次造成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最终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是输入型通胀的传导渠道。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一直是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目前欧美经济不确定性非常大,商品期货暴跌的走势也频繁出现。如果中国解决好依靠内需,减少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下跌完全是一个有利因素。

  中国夏粮增产数据近期出炉,增产的消息缓解人们对粮价上涨的预期。供需和物价水平是影响粮价的两大主要因素。目前供需不成问题,因此物价水平高企才是引发粮价上涨的元凶。物价整体上涨,农民种植成本因此升高,对粮食价格预期也升高。如果商品整体下滑将缓解对粮价上涨的预期,稳定住通胀预期。

  目前的通胀形势可能远比预期复杂。并且食品因素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因。从商务部近期公布的7月数据来看,食品类价格环比涨幅有升有降,当然也不排除7月CPI继续创新高。若7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则货币政策更加难以放松。市场期待的“紧缩政策适度放松以保增长”也在通胀形势仍较严峻的现状下无法实现。而如果大宗商品步入下行通道,则目前紧绷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对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尽管短期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从管理层传递的信息来看,控制通胀预期仍是今后的主要任务。中央政治局、央行等明确表示下半年调控不会发生松动。7月22日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期待的“紧缩政策适度放松保增长”的声音并没有听到。

  在8月份召开的会议中,央行指出,下半年,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中国7月PMI虽回落,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并且7月PMI细分项中产出和新订单均稳定在50以上,这也为高层坚持调控物价这一决策提供了依据。现在紧缩政策对经济造成的下滑处于管理层认为可控的范围之内。

  尽管商品期货近期快速下跌,但是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在未来数年依然会很旺盛。由于大宗商品主要是资源性质的非再生能源和原材料,供给缺乏弹性。而实体经济增长越强劲,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越大。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商品下跌是一个有利因素,尤其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过程中,不过商品市场的投机者可能还会利用中国需求大做文章。因此,大宗商品的走势还会反复。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