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下跌无碍主力资金积极布局 市场有企稳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受外围股市重挫影响,A股指数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主力资金情绪相对稳定,资金快速流出状态得以缓解。从长期趋势来看,待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渐消褪之后,A股市场将在内生性因素的带动下逐渐企稳乃至反弹。

  主力资金退守2600点

  上周市场继续受到内外利空因素的打压,成交量持续萎缩,但主力资金流出速度放缓。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2.79%,而深成指下跌2.41%。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3778.49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3592.46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回落至1400亿左右水平。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825.95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393.52亿元,流出1432.43亿元,净流出资金38.91亿元;而散户成交944.09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73.52亿元,流出470.56亿元,净流入资金2.96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099.18亿元,其中流入551.17亿元,流出548.00亿元,净流入资金3.17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2491.12亿元,其中流入1252.61亿元,流出1238.51亿元,净流入资金14.10亿元。

  和前期一样,在利空消息的打压下,本周沪深两市延续下跌。但和此前不同的是,虽然指数跌幅依旧较大,但随着成交量的缩水,主力资金快速流出的态势似乎得到遏制。针对上周市场的整体交投特点,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并未改变,主力资金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以欧美国债为首的外围市场、7月份的实际CPI水平以及7月份PMI数据。就全周表现来看,周一至周四市场表现相对平稳,这主要是由于上述三大因素在周五以前基本被确定:美国两党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通胀预期趋稳以及7月份PMI显示中国经济缓慢减速。但周四晚间欧美市场的暴跌再度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致使周五A股市场出现低开低走的跳水格局。从主力资金情绪来看,虽然欧美再度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会在短期影响投资者情绪,但在2600点附近,主力资金情绪相对稳定。从长期趋势来看,在欧美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散之后,A股市场将在内生性因素(主要是通胀预期与经济减速预期扭转)的带动下逐渐企稳甚至反弹。

  市场有企稳迹象

  随着上周股指跌落至2600点附近,主力资金在板块选择上有所变化,虽然整体依旧谨慎,但资金积极布局的态度已经有所体现。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仅有煤炭石油、建材、电器、有色金属和房地产,分别净流入资金6.07亿元、4.76亿元、2.58亿元、2.49亿元和2.17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医药、银行类、化工化纤、钢铁和运输物流,分别净流出资金8.99亿元、8.61亿元、7.90亿元、6.21亿元和3.27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稀缺资源、长株潭、新能源、农业龙头和锂电池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14.32亿元、4.91亿元、3.53亿元、2.11亿元和1.66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ST股、航天军工、新上海、新材料和武汉规划概念股,分别净流出6.60亿元、5.64亿元、5.13亿元、4.58亿元和2.59亿元。

  上周主力资金流出量大幅减少,且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出现了大量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而其中不少权重板块逆势上榜。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状况,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相对明朗的情况下,主力资金积极布局的迹象明显,诸多权重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或为市场企稳的先兆。但周五外围股市的暴跌使主力资金再受打击。不过,上周主力资金积极布局的迹象已经表明,在市场内生性因素逐渐明朗的背景下,主力资金情绪将逐渐企稳,一旦外围不确定因素逐渐消散,主力资金的回流将会越来越明显。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西安饮食、通富微电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金风科技和软控股份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