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挂牌价4.24亿元 呼准铁路21.33%国有股权转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产权交易所近期公告称,内蒙古呼准铁路21.33%国有股权转让,转让参考价格为4.24亿元。呼准铁路的股东上市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呼和浩特铁路局均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国有股权大笔转让

  资料显示,呼准铁路于2003年2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投资;铁路货物运输;建材、化工产品销售等。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75.67%股权,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呼和浩特铁路局分别持有21.33%和3%股权。此次股权转让方为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和呼和浩特铁路局均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据了解,呼准铁路北起呼和浩特西站,向南经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跨黄河进入有“全国产煤第一县”之称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铁路正线全长124.2公里,总投资13亿元,为自治区“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呼准铁路单线于2003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2006年竣工并投入运营,2006年至2010年7月累计发送2620.83万吨。呼准线托克托至周家湾段增建的第二线工程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和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线路全长55.47公里,总投资18.4亿元,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计划工期2.5年。该工程已于2010年7月8日开工建设。

  截至2011年6月30日,呼准铁路的资产总额为24.49亿元,负债总额为17.09亿元,净资产为7.39亿元;标的企业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7亿元,净利润为7016.14万元。本次所转让的21.33%国有股权所对应的评估值为4.24亿元。评估结果已经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股权最终较难旁落

  对于此次股权的受让方资质,转让方要求受让方原则上应为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或主要运力需求企业。再加上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和呼和浩特铁路局均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业内预计最终股权归属应在两家股东之间,较难旁落他人。

  呼准铁路作为一条以内蒙古鄂尔多斯能源基地为依托、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地方铁路,使准格尔煤田生产的煤炭就地装车外运,为大秦铁路提供了新的煤炭后方通道。据业内人士介绍,呼准铁路为伊泰集团专用的运煤通道,基本上不为其他企业运输物资。伊泰B的一季报中也提到,一季度呼准铁路复线各项工程有序展开,线下实体工程完成投资0.96亿元,其中桥梁工程下部桩基累计完成39.80%;涵洞工程累计完成1.02%;隧道工程完成9.06%。计划2013年7月完成。

  此外,本次转让还要求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具有按照股比承担呼准铁路公司贷款担保的能力,能够提供贷款银行出具的同意变更担保的承诺函。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