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结束两周罢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智利Escondida铜矿工人周五签署协议同意资方的奖金提议,结束两周罢工,周六工人将陆续返岗。

  综合媒体8月8日消息,周五智利Escondida工况工人周五已经签署协议结束持续两周的罢工。

  Escondida矿工人罢工引发全球铜市供应忧虑。

  工会领导人Marcelo Tapia周五称,该矿工会已签署协议,结束罢工,工人周六稍早开始将逐步重返工作岗位。

  Escondida矿为全球第一大铜矿。

  此次罢工据信已造成必和必拓超过40,000吨铜产量损失。

  随着该矿工人罢工结束,铜市供应忧虑或将缓解,且受全球经济成长忧虑拖累,铜价或再度大幅下滑,因投资者纷纷出脱风险资产。

  本周稍早,期铜上涨至约四个月高位,部分原因就在于受该矿工人罢工推动,但自那之后,铜价大幅下滑500美元,因受全球经济成长忧虑所累。

  Marcelo Tapia称,罢工已经结束。周六早间,工人将陆续返岗。

  工会消息人士称,工人最终选择了接受资方并没有改进且之前已经拒绝过的薪资提议,因为工人已经疲惫且他们的家人正施压,要求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Barclays Capital的分析师Gayle Berry称,该矿工人结束罢工,这或令铜价的部分支撑被移除,但未来数日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还是宏观经济面的消息。

  周五期铜触及五周低点,因投资者风险偏好下滑且全球经济成长忧虑加深,这导致投资者出脱风险资产。

  该矿资方必和必拓公司无视工人的要求,重新提出低于工人要求的薪资提议,这或为其他铜矿产商确立一个标杆,智利其他铜矿产商在面临类似的工人要求铜价相关奖金是或采取同样的策略向工人施压。

  工会领导人称,每人获得5,760美元的奖金尽管低于工人的预期,但同时也承认工人在经历两周的罢工后疲于拉锯。

  在投票中,65.5%的工人接受了资方的奖金提议。

  此次该矿工人罢工出乎市场预料,且罢工持续时间亦长于业内人士的预期,这给全球铜价提供上档支撑。

  Escondida铜矿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罢工导致必和必拓对铜精矿发运宣布遭遇不可抗力。

  铜价高企激励印尼、津巴布韦及智利等地工人要求从Freeport McMoran和Anglo American等产商高额利润中获得更高奖金。

  效仿Escondida铜矿罢工,全球第二大铜矿----印尼Grasberg铜矿工会威胁称,若自由港麦克米伦铜金公司(Freeport McMoran Copper &Gold)不上调薪资待遇,将再度举行罢工。

  必和必拓持有Escondida铜矿57.5%的股份,力拓持有30%,以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为首的日本财团持有10%股份,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持有2.5%股份。

  该矿为全球最大的铜矿,2011年第一季度产铜235,27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2%。

  而全球第三大铜矿Collahuasi数日之前进行了持续24小时的罢工。该铜矿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3%。

  智利矿业今年接连受到工人罢工及恶劣天气打击。

  此次Escondida铜矿罢工令人意外,且并非出现在常规的集体薪资谈判程序中,这或引发更多的不可预见的铜矿劳资纠纷。

  Codelco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iego Hernandez周四称,Escondida铜矿的工人罢工有扩散至智利其他矿场的风险,但他表示,矿业公司有能力应对这些。估计智利将出现更多的劳资纠纷,但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Escondida铜矿工人上次罢工发生在2006年,当时罢工持续了25天,同样是因为工人要求获得铜价相关奖金。

  Diego Hernandez称,一系列的工人罢工,恶劣的天气和新矿开工推迟或导致智利2011年铜产量减少5%。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