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资金绕着股市走 证监会应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北京时间下午开市的欧洲股市全线大跌,晚上暴跌之风刮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道指跌幅达到4.3%;翌日开市的亚太股市更是一片风声鹤唳。相比之下,中国的A股尾市仅跌2.15%,A股已经处于当跌不跌的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一种可能是A股调整在先,美股调整在后,A股在做双底,美股在做双头。A股不是不想跌,而是跌不动,没有获利盘,拿什么割肉呢?

  一种可能是政策层面的调整给了市场预期。中石油的强势护盘是一种短期市场信号,而证监会关于“十二五”期间引入长线资金的“401K中国”计划则有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心理暗示。如果中国版的“401K”计划能够落实,对于市场是一件大好事,对于促进理性投资也是一件大好事,对于从根本上调整中国股市的定位也是一件大好事。

  中国或许是世界上唯一流动性过剩的国家,但是资金却绕着股市走,炒完房子炒古玩,炒完古玩炒字画,炒完字画炒大蒜,炒完大蒜炒绿豆,什么都炒就是股市没人炒。

  中国政府一直希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财富效应,投资股市不但没有财产性收入反而还有灭顶之灾,谁还会进入股市?

  证监会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甚至连买基金的人都越来越少了!基金份额整体下降,新基金再批也是挖东墙补西墙;上了中小板,又上创业板,还想再上国际板,只想抽血不想输血,这个市场就不需要休养生息吗? (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