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集琦下周二变身国海证券 逾四万股东将分享财富盛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历时近5年之久,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000750,前收盘价4.39元)终于即将尘埃落定。

  今日,SST集琦发布公告称,8月9日(下周二),公司将复牌交易,证券简称变更为“国海证券”。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券商队伍将迎来第16位成员,四万余名SST集琦的股东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近5年艰难借壳路

  国海证券前身为1988年10月6日成立的广西证券,是我国首批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券商。2001年10月增资扩股后,其更名为国海证券,注册资本8亿元。

  2006年11月22日,SST集琦开始停牌,此后不久公司宣告,国海证券正在与公司控股股东洽谈借壳事宜。2008年11月,SST集琦正式公告国海证券借壳方案,当时国海证券股东权益评估整体价值为20.69亿元。不过,因国海证券曝出内幕交易案,借壳上市进程被一再拖延。直到今年1月初,证监会通报了对上述内幕交易案的查处结果,案件以国海证券原副总裁张小坚被罚款60万元并没收非法所得而告终。今年5月,国海证券借壳上市一事终于获得证监会首肯,并在此后加快了实施的速度。今日的公告,宣布国海证券历时近5年的借壳之路终于修成正果。

  据了解,2010年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净利润4.97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57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净利润0.90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11元。

  国泰君安:涨幅有望超两倍

  对国海证券借壳成功最兴奋的,莫过于SST集琦目前的4.45万名股东。这些股东们已经“被困”近5年。其间,A股市场已几经沉浮;券商股也从2006、2007年牛市时的香饽饽,变得不再那么受宠。但是由于SST集琦停牌前的股价只有4元,处于绝对低廉的价位,这些股东们仍然有望在复牌后获得不菲收益。

  在A股市场上现有的15家券商中,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32.92元)也是与国海证券有着类似命运的券商。2006年,广发证券的前身延边公路宣布将以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并从当年10月20日开始停牌,关住了2.74万名股东。但是由于董正青内幕交易案,广发证券借壳一拖再拖。直到2010年2月12日才完成借壳并复牌。

  事实证明,当初2.74万名延边公路股东3年之久的等待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2年复牌当天,广发证券报收于50.05元,涨幅高达374.41%。

  国泰君安指出,借壳后,国海证券总股本7.17亿股、流通股本1.47亿股,是流通股本最小的券商股;其综合排名处于行业40~50位,与上市券商中的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8.67元)、国金证券(600109,收盘价13.25元)等处于同一竞争层次。国泰君安认为,目前国海证券仍以经纪业务为主,固定收益实力较强,不过创新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上市后合理市值范围为100亿~120亿元,折合13.9元~16.7元/股,对应2011年动态市盈率28~34倍,市净率3.65~4.4倍。

  按照国泰君安的估算,国海证券下周二复牌涨幅可望达到216%~280%,4.45万名股东有望获得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