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独舞:市场期待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华斐

  话语权到底有何作用?王亚伟可能是较有感触的一个。

  “明星的效应很明显。”一位从业多年的主流财经新闻网站编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3年以来,各家媒体孜孜不倦地以极大的热情报道王亚伟的操作动向及其重仓股,门户网站乐于将这类新闻放到十分醒目的位置。而网站后台的流量统计也表明,这类新闻总能获得极高的点击率。而据市场人士观察,在“王亚伟重仓股”每次被曝光后股价往往会出现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

  这种效果在其最新重仓股电科院上表现明显。7月之前,该股票表现平平,7月1日之后,该股票已上涨45.70%。这其中,上市公司自身业绩是一大因素,但没有人可以否认“一哥”光环的推动作用。

  “王亚伟是一个很优秀的基金经理。”一位同在北京的基金经理评价,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的认可帮助他取得更好的业绩。

  在3年前,这种殊荣并非王亚伟独享。但最近的几年内,更多的基金经理已经开始习惯话语权的旁落。

  但对于这种话语权的旁落,基金行业内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失落,不少人甚至提出认可。

  “以前的基金话语权较为明显,是市场在某个阶段的暂时表现,未必就是我们乐于看到的。”一位转做私募的公募基金经理提到这点时表示,在2007年牛市之前,中国的股票市场很不成熟,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希望分享股市的收益时,往往需要借道资产管理行业。而当时资产管理行业中唯一比较成熟的机构就是公募基金了,这种情况导致基金在一些优质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中持股占比一直很高。但这只是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的表现。

  “股市会发展。懂得炒股的股民在增加,其他的资产管理行业也在发展。基金占比被这股大潮冲淡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提到这点时也表示,对基金行业而言,这也未必是件坏事。他笑称,按照以前的方法,市场波动时总是会发生“踩踏”事件。“尤其是市场里很多人都认识,万一踩到熟人,事后还要被人骂。现在起码很难踩到自己人。”他表示。

  这位投资总监坦承,近几年来,有些自己一开始并不认可的投资方法也有了表现的机会,这对市场未必是件坏事。多种类型的管理人的出现把整个盘子给“盘活”了。

  一位海外归来的对冲基金经理则表示,内地市场的分化还不够,公募基金的占比依旧高于海外。他介绍,在海外,对冲基金、养老金等机构都是市场的重要力量。他们和公募基金的投资方法有很大的差别。譬如,有机构认可研究调研,认可“价值投资”;但也有一些共同基金不做研究,最重视的是熟悉市场规律的操盘手;一些对冲基金研究不同市场间差价带来的机会;还有一些人专门研究宏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而在内地资本市场,尽管基金的力量在下降,但不同机构在投资方法的运用上依旧具有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