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或陷二次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股市暴跌,全球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衰退和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日益加剧。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认为,美国政府缺乏制定有效政策的能力和决心,导致经济前景黯淡,欧债危机的核心与此相同。美国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箭在弦上,或推高全球通胀。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美国巨额有毒资产正处于新的发酵期,新一轮金融危机正在逼近。

  暴跌暗含危机隐忧

  中国证券报:美国股市连续暴跌,尤其是道琼斯指数4日暴跌500点以上,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如此恐慌?

  郑学勤:美国股市此次暴跌是由多种因素综合触发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国和欧洲政府处理危机和恢复经济的能力丧失信心。美国的问题不在企业,企业在持有资金、生产力、利润等方面都很好。政府制订和贯彻有效的经济政策的能力堪忧。

  困扰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仍是失业。共和党主张通过减税,让企业充分发展,从而解决失业问题。而民主党主张增加政府开支,完善医保和社保制度,提高对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用政府的项目来增加就业机会。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解决美国失业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政府在基础建设上大规模投资。很遗憾,这次两党“债限谈判”的结果基本上断绝了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可能,断绝了政府进一步扩大政府项目的资金来源,市场投资者因而质疑政府是否有解决经济问题的意愿和能力,这也是市场恐慌的重要原因。

  王建:美国债务上限提高,避免了债务违约和被抛售的风险。此后,美国股市出现罕见暴跌,背后原因绝不像看上去那样简单。

  我认为,原因之一可能是之前被掩盖的巨额有毒资产现身。在2009年以后,在媒体上再也没有看到过有关美国如何处理庞大有毒资产的报道,但这些有毒资产不会凭空消失。美国很可能用冻结和拖延的办法,把巨大金融坏账掩盖了起来。

  美国的衍生金融合约高峰是2006-2007年间签订的,绝大部分是5年期合约,而现在即将迎来新的金融合约清算高峰。若出现巨量衍生金融合约不能兑现,危机将一触即发。

  再看很多衍生金融合约的标的资产——住房抵押贷款正在承受“止赎”压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失业率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人无力还贷。有关研究称美国房贷规模大概在12万亿美元左右,而目前有80%的房价低于房贷。随着越来越多的房贷没人还,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正在积聚。

  纸包不住火,美国各金融机构应该很清楚巨额有毒资产已经到了新的发酵期,市场暴跌很可能由此而来。判断美国新一轮危机是否会爆发,还需进一步观察是否有美国金融机构因无法清偿合约而再度出现倒闭。

  中国证券报: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指数、消费者支出、就业指标等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期的平均水平。美国经济是否陷入二次衰退?

  郑学勤:美国国内并不存在觉察得到的危机,但看不到扭转乾坤的动力。除失业外,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房地产市场。就财富效应和政策传导效益而言,房地产市场比股市重要和有效得多,但目前十分疲弱。

  美国无论是经济还是金融市场,不确定性都很大。经济在前一个季度复苏速度明显减缓,但仍然在缓慢的复苏中;金融市场因为新的金融改革法案,正在逐步调整。

  美国进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概率不高。美国经济朝什么方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在最近一段时期将采取的政策。但目前看来,似乎应对乏术。

  王建:金融机构承担着给实体经济输血的功能,但次债危机摧毁了美国金融机构的这项能力。尽管美国成倍提高基础货币投放,但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进程在深化,他们手握现金自救而非贷款给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日益枯萎。

  目前,一方面是个人消费信贷因失业率上升受到银行严格控制,需求增长缓慢,另一方面是生产性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供给增长放缓。再加之美国社会消费品主要依靠进口,即使消费增长,亦对本国生产拉动有限,失业率也难以降低。

  若实体经济上述现状再叠加有毒资产现身可能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将在衰退泥潭中陷得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