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拟扩大出口 中美贸易摩擦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上限法案的通过缓解了美国债务信用危机,避免了全球性债务危机恐慌。然而美债上限问题刚刚解决的第三天,美国股市即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超过500点。随后,北京时间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

  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是导致悲观情绪在全球市场蔓延的原因。为了保证复苏进程,美国或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造势,这将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进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消费不振 美国内需萎缩

  美国商务部2日宣布,美国民众6月的消费支出出现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当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2%,而此前市场预期是增长0.2%。同时,美国居民储蓄增速有所加快,当月个人储蓄率升至5.4%,为将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准。

  分析人士认为,受到消费疲软和政府开支削减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再次出现衰退的概率正在上升,且已达到五成左右。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美债上限法案的通过将使美国国内私人消费进一步减少,国内需求将进一步萎缩。美国私人消费占美国GDP的70%以上,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私人消费中,有50%以上属于信用消费,20%属于负债消费。此次法案的通过要求美国政府在社会治安、医疗补助计划和医疗保险等公共福利方面削减开支,将使私人消费不再“肆无忌惮”。

  中美贸易摩擦或加剧

  美国国内消费萎缩的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也成为美国经济下半年复苏的干扰因素。美国劳工部3日表示,6月份全美失业率升至9.2%。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美国将以扩大出口减少进口经济增长模式解决失业问题。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下半年美国扩大出口贸易的力度会加大,中国的出口压力将增加。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出口的扩大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中国出口的减少,同时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应尽快调节出口产品结构,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稳定性。

  张燕生指出,美债上限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在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削减开支,促使美国把出口贸易摆在突出地位,这势必会导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同时使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企业应加大与非美元贸易国家间的贸易,从而减少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国内企业出口的不确定性影响,同时有利于逐步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