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外部压力加大 专家称不影响中国贸易形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的此次表态说明近期美国可能加剧对中国实施贸易摩擦,但是这并不改变两国的贸易结构。同时,和贸易相关的人民币问题只是短期的,随着市场对欧洲债务担忧的退去,美国又将继续寻求人民币汇率的帮助。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表示,首先,美国把出口和汇率联系起来就不应该,美国要想打开中国等国的市场完全可以通过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来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奥巴马的讲话其实主要还是和今年美国政治局势需要“做文章”有关。奥巴马面临着中期选举年,这个事联系着其的选票战略,由于奥巴马当时得到劳工组织的大量票仓。因此,此次讲话有政治方面的因素。

  从经济格局上讲,关于中美贸易关系,美国是净收益国,中国劳动力的低成本为美国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消费者剩余,跟带给美国劳工就业损失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同时,美国劳工制造业的外移可以最早可以追溯到30年前,换句话说,即使中国的生产成本提高,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不会缩小。当然,从奥巴马此次的表态可以看出,近期中美针对贸易会产生“争吵”,一段时间内,美国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激烈的动作,产生贸易摩擦。但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

  同时,美国的此次表态也不会对中国今年的贸易形势产生多大的影响。由于2001年-2007年属于全球贸易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如今属于全球贸易的一个弱增长区。那么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9%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发展规模的“瓶颈”。当然,中国需要担心来自全球可能的“围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虽然美国说不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但是,这也只是口头上的表态,基于美国现在的经济环境,美国很可能通过变通的方法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而在目前处于后危机时代,贸易保护主义不要去很大的发展,应对此进行抑制。

  近期,一谈到出口必然会和中国的人民币升值问题联系起来,这次也不例外,奥巴马此次提出必须处理汇率问题,对人民币施压。那么我们中国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刘煜辉认为,最近,美国的声音之所以比之前强硬,主要来自于美元有了新的支撑因素。新的支撑因素主要表现在,市场因为迪拜事件而对主权国家债务问题产生了担忧,造成欧元大跌,促成了美元的技术性反弹。在这个问题上,人民币对美元的帮助就自然有所减弱。但是,这种新的支撑因素毕竟短暂,由于美国存在庞大的政府债务,寻求人民币的帮助是必然的。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人民币一直是支撑美元的最大因素,以至于美元下跌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因此,随着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担忧逐步减少,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声音也就随之缓和。

  王小广认为,在国外的施压下,中国的出口形势也不是特别乐观,因此,人民币还是需要保持其的稳定性。同时,人民币的稳定对全球经济的稳定、贸易的稳定、信心的稳定都有帮助。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虽然在国内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但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相信中国会适时的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王小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