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户大举入场敲响黄金牛市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在发表主题演讲摄影/何一辰

  就新兴市场多家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现象,有资深黄金投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历次经验表明,当散户大举入场时,黄金价格调整即将拉开序幕。

  在8月6日由金鹏期货、中国黄金报社主办的“2011年黄金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一家大型黄金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随着对美元和金融市场的担忧加剧,新兴市场上多家央行加快增持黄金的速度。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在今年2月和3月增持大约93吨黄金储备,上半年俄罗斯购买黄金48吨,泰国在6月份购买17吨。韩国央行本周(8月1日当周)确认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首次买入黄金,今年6月和7月份共买入25吨。但该负责人提醒,根据过去二十年来的市场经验,当“散户”纷纷入场抢购时,金价大幅调整也就为期不远。

  截至8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12月合约收跌7.2美元,至1651.8美元/盎司。这也是该合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调。而在8月4日,该合约盘中最高涨至1684.3美元/盎司的最高纪录。

  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扩散,且围绕美国宏观经济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美联储(FED)可能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措施,黄金逆市连续刷新纪录高点。即便在8月4日,道指以超过500点创下了金融危机之后最大跌幅、美元一夜之间涨幅超过2%,黄金避险魅力依然无穷。尽管其后因受资金出逃补充股市损失而有所下滑。

  不过,许多与会者依然对黄金情有独钟。国内知名黄金经济学专家、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预计未来金价将会高位震荡,缓步上升。他认为,如果货币体系得不到改革,黄金将继续上升,突破1700美元指日可待。

  对于未来黄金投资,刘山恩认为,黄金价格是没有高低之分,要采取有效方式应对黄金市场的重要变化,在金价出现明显趋势时再介入:投机者应逢低买入,保值者要看本身的总资产配置来长期持有,持有黄金份额不应超过总资产的10%—15%,最多不能超过20%。

  “过去十年黄金走出抛物线形的大牛市,价格上涨5倍多,年均增长率约为18%,收益大于股市、汇市、房地产等投资,是21世纪以来的最佳投资品之一。”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表示,黄金价格反应的不是黄金本身的供需关系,而是货币的供需关系,推动过去10年黄金牛市的最根本因素是货币政策的失衡以及美元贬值导致的流动性过剩。

  他认为,黄金的长期上涨是毋庸置疑的。全球信用货币体系的集体贬值,黄金更是凸显起重要投资保值的价值。而在介入的时机方面,他建议密切关注黄金白银的比率(Gold/Siver Ratio,GSR)。“历史平均值是在58,通常在GSR高于70时,表明长线投资者开始调整仓位,将会卖掉一部分黄金,可理解为金价的超买,此时严重下跌的白银将比黄金更适合买入,GSR低于40-50时,则表明黄金的价值相对于白银低估,是购买黄金的时机。”喻猛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