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配制醋确实存在于市场 成本仅为酿制醋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吴颖 实习记者 孙舒扬) 针对日前盛传的“山西老陈醋95%为勾兑”的消息,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市场上确实存在食用醋精配制和纯粮酿造两种可以食用的醋,以及用工业醋精非法勾兑的醋。两种可食用醋成本相差一半,而纯粮酿制的成本更是非法勾兑醋成本的30-40倍。

  同一天,山西省醋产业协会紧急声明,称山西正规食醋企业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同时,山西省醋产业协会还解释,按照国家标准,食醋允许添加防腐剂苯甲酸钠,但不得超过1g/kg的上限,且要求在商标标签上给予明示。该声明指责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此前的说法不负责任,并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市面上的酿造醋是纯粮食制成的,价格相对较高,由于国家允许食用醋精配制醋制品,并且存在相关国家标准,市场配制醋比例高达九成。

  山西著名醋企通宝醋业的贺经理告诉记者,用醋精勾兑完全不需要发酵,一天就可以完成生产,成本绝对低廉。正规液态醋制造时先要对原材料高温酒化然后醋化,酿醋的周期标准大约在28天左右。如果是山西陈醋,需要按照其年份的不同选择其沉淀过程,需要放两三个月甚至一年。

  “老陈醋和配制醋的利润差可以达到30%到40%。”山西太原市东湖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800ML/壶的老陈醋零售价约8元左右,同样规格的配制醋售价约4.5元,后者的价格是前者的一半左右,而违规的勾兑醋成本则更加低廉。据悉,500ML五年陈酿老陈醋,成本价格一般在3-4元之间,而相同规格勾兑醋的成本不到0.1元,前者成本是后者的30-40倍。

  而以生产宽牌食醋闻名的二商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戴明辉介绍,一吨工业用冰醋酸的成本仅2000元-3000元,食用冰醋酸的成本在6000元-1万元不等。从原始成本讲,以食用冰醋酸8000元/吨计算,其配制一吨酸度为4度的醋,一升的成本才0.3元左右,而一升纯粮食酿造的醋,一升的原始成本为0.7元,前者的成本不足后者的一半。

  资料显示,工业用冰醋酸是酒精挥发后的剩余物,有强腐蚀性,一般食醋醋酸浓度在7%以下,而使用醋精勾兑可达45%以上,人食用后会造成口腔食道烧伤,且对人体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