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正面临更为严重的结构性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货币和财政刺激效力已达极限,经济衰退、国债与GDP之比的上升不可避免,而全球性危机注定将周而复始。

  比债务违约更可怕的是美国经济再次衰退风险的急剧上升,在2008年以来的两轮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过后,宏观政策的效力已达极限,美国正面临着更严重的结构性危机。

  2009年以来,跌跌撞撞的复苏过程是20世纪30年代那场经济灾难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苏复。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季度和2季度GDP增速仅为0.4%(初步预测数据为1.9%)和1.3%。大大低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1%,经济再次衰退迹象大幅上升。

  当前美国经济血流不畅,四处淤堵。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机构被迫启动了去杠杆化的过程,不得不降低风险资产在资产组合中的比重。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创造货币到银行体系创造信贷的传导机制被阻断,银行惜贷严重,信贷增量下降。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数据,自本轮复苏开始以来,银行已将它们提供的信用卡额度从3.04万亿美元降至2.69万亿美元,并将住房净值信用额度从1.33万亿美元降至1.15万亿美元。

  受损个人资产负债表需要较长时间修复,要回到上世纪90年代84%的债务收入比,美国家庭要么需要再还掉3.3万亿美元的债务,要么需要把收入提高3.9万亿美元。而根据瑞士信贷估计,这将相当于正常时期大约九年的收入增长。

  除此之外,更主要的是房地产财富大幅缩水带来的“负财富效应”。近二十年来,美国独特的房地产金融体制,使得美国房贷融资变得更加容易,进而放大了家庭的投资杠杆。去杠杆化使本轮房地产衰退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史无前例”,家庭去杠杆化的过程比公司或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过程缓慢得多,因此,房地产市场复苏,比由公司资产负债表相关问题触发的衰退复苏更加艰难。

  美国最新就业市场报告显示,6月份90%的美国城市失业率上升,似乎显示出美国的失业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美国当前面临的不仅仅是周期性失业更是一次美国多年来实体经济“转移”导致“去工业化”所带来的结构性失业。数据显示,尽管在过去6-9个月里招聘岗位有所增多,但失业率仍连续3个月突破9.0%大关,这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匹配效率”,即市场将招聘岗位转化为实际就业的能力已开始恶化。

  正如大萧条是由生产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引发的危机一样,当前面临的危机是资产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继续量化宽松做法,依旧难以根本解决美国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美国货币和财政刺激效力已达极限,经济衰退、国债与GDP之比的上升不可避免,而全球经济也将面临经济大幅减缓与通胀率大幅上升的风险。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