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中小企业融资需资本市场降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高大、友善,且有翩翩儒者之风。

  在金融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种金融研讨会,自曝经常“雷人”一把。敢于坚持个人观点,学识渊博中透露出个性。

  结缘

  说起和《北京商报》的渊源,让郭田勇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农业银行改革时,他在商报发表的一系列观点。2005年之前,农行多次上报改革方案,当时农行给定的方案里面没有提出过未来改革要面向“三农”。而郭田勇曾多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指出,农行改革还是要以服务“三农”为主,并阐述了分拆论观点,也就是把农行按省分拆。

  郭田勇表示,“虽然最后农行还是没有按省来分拆,但如果没有我们提出的分拆论,农行按照他们当时的想法去改革,就和中、工、建另外国有大行一样了。所以,我们的讨论对农行的改制还是影响非常大的”。

  熟悉郭田勇的记者都知道,有问题要采访他,没有特殊情况,他都能满足记者的要求。因为他愿意与大家分享他的看法和观点。

  产业预言1

  让更多“丑女”上市把选择权交给投资者

  随着各大银行投放市场的信贷额度越来越紧,中小企业很难得到金融方面的有效帮扶,企业频遭求贷无门的尴尬,资金短缺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郭田勇指出,“银行放贷的收益只有固定的利息,贷款给经营风险大的中小企业显然不划算,而资本市场有偏好高风险的投资者,但是目前的上市门槛只能允许一小部分企业上市,我认为应降低资本市场门槛,这样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在他看来,监管者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倾向于选择最好的企业上市。其实,投资者分不同种类,其中不乏风险偏好型的。因此,未来可进一步降低资本市场门槛,让更多“丑女”上市以解决其融资问题,监管者要做的是保证信息透明,把选择权交给投资者,因为真正的黑天鹅往往藏在这些“丑女”之中。

  另一方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仅要降低其上市门槛,让更多企业能上市融资外,还需要发展真正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合作金融组织,包括城商行、中小银行、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应该选择一批有从业经验的、能力比较强的小额贷款公司直接“翻牌”为村镇银行。他表示,我国银行业目前对外开放的程度已经高于对内开放,下一步的确应该在加大对内开放上有所举动。未来要有一个金融深化的过程,金融机构准入门槛要进一步降低。这样金融服务体系才能更有活力,更有弹性。

  产业预言2

  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的程度不断加大、金融业各种限制措施的逐步消除,在华外资银行已经与中资银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国内优质客户和高端人才的争夺更为激烈,我国银行在本国经营的优势将会被削弱。

  因此,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银行业要更新理念,做好以下几点以迎接新的挑战。第一,调整粗放型经营思路,进行经营理念创新。第二,进一步实现银行产权多元化,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第三,进行监管创新,全面提高银行业监管水平。第四,协调“引进来”与“走出去”之间的关系,稳健“走出去”的步伐。第五,处理好和外资银行的关系,既竞争又合作,在竞争与合作中达到共赢。从长期来看,外资银行的进入对我国银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对银行业产权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可以为我国银行业提供难得的参照体系和竞争对象,起到示范、激励和交流的作用。它将进一步促使和加强我国银行业与国外银行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市场互补,共同繁荣我国的金融市场。

  点评

  未来五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多方面挑战。从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带来的不利因素,到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银行安全稳定发展带来的挑战;从简单的盈利模式,到业务创新;从垄断经营的思维方式,到贴近民众提高服务质量……中国银行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

  微寄语

  @无痕2010:见到了传说中的郭田勇教授,且有幸面对面地座谈交流,好开心!郭教授,乃典型的山东汉子,认真的时候像个中学生,开心的时候俨然小孩子,非常亲切可爱。

  @PENGUIN:印象中的郭教授温文尔雅,典型的学者气质,您是一位优秀的导师,希望您能培养出更多精英。

  @留在心中的莲:传导机制一直是中国银行业多年来没能解决的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如此,商业银行改制、上市了也不行。也许这不仅是中国银行业的问题,也是中国金融业整体架构的问题,是银行管理机制的问题。期待郭老师对此有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