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信贷监管“精细化时代”来临(2010.2.26)

2010年02月26日 22:53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银监会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及个贷管理新规,严防贷款挪用,防范贷款风险,贷款新规,银行业迎来新利好,《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近日,中国银监会宣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近日正式实施,禁止将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固定资产以及股权投资,禁止超额授信,恶性竞争,突击放贷,这两个《办法》加上之前已经实施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内地的信贷监管一揽子规定,至此已经全面出台了。那么新《办法》的实施,它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呢?新规将会对未来整个的信贷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以及张鸿,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一起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继《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之后,中国银监会在新春伊始又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施,将给整个信贷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有效防范风险?商业银行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严防贷款挪用,确保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贷款新规强化贷款用途管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流动资金贷款不得违规挪用。《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严格执行贷款面谈、面签制度。

  防范贷款风险,提升信贷管理精细化水平,《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贴近借款人实际,合理测算借款人的流动资金需求,进而确定流动资金贷款的额度和期限,防止超额授信。《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则在支付管理方面规定,除特殊情形外,个人贷款资金应当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即由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有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利好银行业。

  测算表明,贷款新规的贷款支付管理规定,能够保证借款人的正常用款需求,也能保障贷款资金的及时有效支付,还能降低借款人的利息支出,节约借款人的财务成本。专家表示,贷款新规执行,对银行业将是一个利好,商业银行也会更规范的控制自身的风险,并有节奏的调整自身的信贷投放。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天,银监会就宣布正式的实施这两项新规,事实上在春节之前还有一个举措,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那就是在2月12号央行再度的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想知道这两个举措之间是不是会有一些什么样内在的联系?包括这个新规定的出台,它这个时机的选择上,是不是也会有一些特殊的考量?

  何帆:什么叫默契?这就叫默契,我们看到央行的政策是出台在春节假期之前。

  主持人:对。

  何帆:然后银监会的政策是出台在春节的假期之后,所以从这一组的政策我们能够看到,就是这个风向已经出现了变化,就是政府现在变得越来越谨慎了。那么这两个文件是银监会今年的“一号”文件和“二号”文件,那么这两个文件出台之后,我们估计在今年的银监会随后还会再进行一些后续的工作,比如他还要检查这两个《办法》的……

  主持人:具体的执行,落实。

  何帆:执行落实的情况,如果你要是反面典型的话,有可能还会被揪出来,所以这样的话它会影响到今年一年的有很多这个银行的这个工作。那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并没有看到银行的这个不良贷款大规模的爆发,所以这个政策其实是一个未雨绸缪。银监会他开始琢磨这个贷款的新政从2007就已经开始,到2009年7月份的时候,已经出台了,一个是《固定资金贷款的管理的暂行的办法》,还有一个《项目融资业务的指引》,那么到现在又出台两个《办法》,就是三个《办法》和一个《指引》,就好像四个柱子一样,那么这四个柱子往这一放,这个房子的结构就已经被搭起来了。

  主持人:那张鸿在你看来,这两个《办法》当中,哪些内容是属于最核心的内容,它跟我们以往我们看到的关于信贷市场的管理和规范方面有没有一些很大的改变?

  张鸿:我觉得最核心的内容其实就是去伪存真,就是要让这个贷款变成真的,什么真的呢?首先你贷款的用途要是真的。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有一个概念叫贷款人受托支付,什么意思呢?就是过去我从你这个银行里贷钱,我说我要跟何帆做一笔生意,然后你就把钱给我了,但是我还没跟何帆做生意呢,我突然发现股市不错,房地产也在涨价。

  主持人:我就去买股票了。

  张鸿:我就去买股票了,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了,这样这个其实就违背了你当初贷款给我的这个原意,那现在就是,当我说,我从你这贷款要跟何帆做生意的时候,我是拿不到钱的,我看不到,你直接把钱打给了何帆。

  主持人:我的钱就不再经你的手了,你就不能再挪用了。

  张鸿:对,这就变成了就是专款专用,就是一个真实的贷款。

  主持人: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