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半年净利润增3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银行(601818)以同比近35%的业绩拉开了上市银行半年报帷幕。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幅近35%。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光大银行未来仍然面临资本充足率较低和存贷比两大因素制约。

  净利润保持高增长

  光大银行中报称,2011 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29.30亿元,同比增长32.44%;利润总额为122.91亿元,同比增幅也超过三成。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92.10亿元,同比增长了34.77%。

  光大银行称,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2011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长,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此前,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8.62亿元。

  日信证券谢爱红认为,从上半年业绩增速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5%,与 2011 年一季度27%的净利润增长速度相比,环比增速提升了约8个百分点。“通过对生息资产增长幅度以及净息差的情况进行估算,2011年光大银行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速34%,仍属于高增长状态。”

  资本充足率紧压红线

  虽然光大银行首份半年报表现稳定,但业内分析人士担心,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将是今年约束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的主要因素。

  谢爱红指出,2011年光大银行业务增长仍面临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等两大约束。2011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降至10.73%,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降至8%,紧压银监会10.5%和8%的监管红线。而上半年该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0.82%,高于监管要求,比上年末略下降0.20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比上年末略下降0.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H股发行连连推迟,使得其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资本充足率的吃紧将给2011年光大银行的业务拓展带来一定困难。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也称,如果H股发行募集资金顺利的话,按照2010年年底静态计算,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上升到15%和12%以上,满足未来三年需要。

  同时,2010年末以来,光大银行存贷比一直在74%一线徘徊,距离75%的存贷比红线仅一步之遥,吸存压力比较大,贷款增长也将受到一定限制。

  又遇波折

  光大银行H股上市或再次推迟

  据报道,缩减规模后的光大银行,原定近期启动路演,岂料正撞上全球大跌市,港股一片愁云惨雾,无奈决定推迟上市,没法如愿在本月18日挂牌。

  光大银行继去年8月登陆A股以来,便积极筹划发行H股,早在今年6月初便已通过上市聆讯,旋即展开预路演。但之后随着欧债危机升级,全球股市动荡,原本集资规模高达468亿港元的光大相应放慢了上市的步伐。

  光大将上市日瞄准了8月18日,即A股挂牌一周年,而之后市场有消息传出,英国保诚、大华银行、加拿大永明金融及华人置业均将会是其基础投资者,而基础投资者总数或达12家。

  据公开资料显示,发行H股前光大银行总股本有404亿股,原计划发行最多120亿股H股,占发行后该行总股本的近23%。但在与潜在投资者接触后,该行似乎有意缩减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