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旅行社格局剧变 在线旅行社首次进入十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富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排序公告显示,今年位居“全国百强”、“国内游十强”之首的都是广东省的广东中旅;在“出境游十强”排行榜上,前4名分别是广东中旅、广之旅、深圳国旅、上海携程国旅4家地方旅行社。春秋、锦江旅游等上海旅行社也紧随其后进入出境游十强。今年还首次有携程这样没有门店、通过网络提供预订服务的在线旅行社上榜,也是入选的唯一1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携程旅游首次登上旅行社“十强”,并且在非常重要的出境游业务上位居全国第4名、上海第1名,象征着中国在线旅行社的强势崛起,在线旅游业务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证明了以信息化为特征的现代旅游服务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和成果。

  此次排名还显示,此前“国”字号大社长期占据旅行社排名前列状况已经发生变化。现在一些地方旅行社、民营旅行社快速崛起,它表明,中国旅行社格局正在迎来一场剧变。

  另据报道,中国旅游协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2010年度中国旅游集团营业额20强”中,携程旅游集团排名第4,在非国有旅游集团中排名第1.

  在线旅行社为何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传统大社?业内人士分析,网络消费习惯的形成、服务商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这是在线旅游服务取得市场认可的直接原因。携程旅游这样的在线旅行社还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形成网络平台与旅行社服务相互融合为一体的新模式,从而获得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从旅游行业发展趋势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方式、经营者的经营方式,进而改变产业形态,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正在顺应这一趋势。

  据统计,在欧美国家,大约60%的休闲旅游和40%的商务旅游都是通过线上预订,在我国这个比例只有5%到1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家旅游局最近已经提出,要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显著提高信息技术在旅游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使旅游企业的经营活动全面信息化。

  携程的在线旅游交易方面显然走在了同行前列。8月2日,携程旅行网公布了2011年二季度财务报告,携程网首席执行官范敏在回答分析师的提问时称,过去几年来,携程在线交易份额稳步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在线交易占总收入比例超40%,几年后或许可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