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 农民便捷完成小额取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民最基本金融需求难以满足的状态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变。

  近日,央行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明确在2013年底前实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农村乡镇、行政村的基本覆盖,满足偏远农村地区各项支农补贴资金、日常小额取现、余额查询等基本金融需求。

  由于网点稀缺等原因,最基础的金融服务难以获得一直是农村领域的“顽疾”,人民银行也一直着力于农村支付结算体系的建设。早在2006年,为了解决进城务工农民携带现金不便、回乡就地取款难等问题,人民银行组织实施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将中国银联网络连接到农信社和邮储银行网点,使农村居民用任何一张借记卡都可以在上述网点柜台取款。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实施需要依托银行柜台,对于周边无农信社和邮储网点的农村地区,农村居民取款难的矛盾仍十分明显。”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独家专访时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新农保、新农合、各类支农补贴等都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然而大部分农村乡镇交通不便,金融服务机构或基本金融设施缺乏,农村居民支取资金费时费财费力,遭遇根本性困难。

  基于这样的现状,人民银行从2010年3月起,在重庆、济南、杭州、长沙和西安等地区试点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即通过银行卡收单机构在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布放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业务。

  “受理终端包括固定POS机(销售点终端机)和带硬件加密功能的电话支付终端,各行可结合市场情况、本行资源配置等选择其中之一开展助农取款服务。”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了解,该项服务针对的是各行发行的借记卡,开通跨行交易功能的终端可受理所有银行发行的借记卡,否则仅限于本行发行的借记卡。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对于小额取款业务,持卡人持卡到服务点取款,刷卡、输入金额、密码、打印助农取款交易凭证后,服务点将交易凭证交持卡人留存并在助农取款登记薄上登记取款相关信息,随后将等额现金交付持卡人,双方当场核验纸钞无误后,持卡人在助农取款登记薄上签字(指印)确认,交易结束。

  “电话支付终端流程略有区别,主要体现在持卡人输入取款金额并验密无误后,卡上资金被转账到电话支付终端机主银行卡上,然后电话支付终端机主将等额现金交付持卡人。”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取款额度方面,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限定不超过1000元/卡/日,之前推出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限额为不超过5000元/卡/日,但由于其只限于邮储银行和农信社的柜台取款,因此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两者构成互补、有效结合。

  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试点过程中,人民银行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数据测算,发现收单机构承担成本高,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原则对持卡人收费,将超出农村居民实际承受能力。因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本着“最大限度让利农村居民”的原则,具体实施上采取政府指导定价和市场自主定价相结合的方式。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最终确定的收费原则为:对于余额查询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本行借记卡小额取款业务,同城(不小于地级市行政区划)不得收费,异地不超过本行异地汇兑手续费;对于跨行借记卡小额取款业务,跨行取款持卡人手续费标准不超过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取款手续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