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进入信批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首份《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这份报告对我国银行业截至去年的情况做了全面的总结回顾,并对2011年的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在普通人眼中,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分不清的事情都常出现。”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他认为,公众对银行业的不了解,造成了很多的误解,这和银行业自身对外的宣传不够也有一定的关系,希望此份报告能让更多的人充分了解银行业。

  查阅报告,《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被单独成章节披露,尤其在未来展望部分,披露了很多监管层对政策执行的要求和步调。

  报告中指出,2011年,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将加大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改造力度,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鼓励一步到位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力争不少于30%的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对于风控体系的建设,报告明确说明,2011年银监会将在全国选择部分条件较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先行启动实施巴塞尔Ⅱ内部评级法的试点,力争在2015年底正式实施。其他有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将在2012年启动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前正式实施,村镇银行也将纳入实施范围。同时报告还指出,银行机构资本、流动性、杠杆率和拨备在内的巴塞尔Ⅲ的四大监管工具要在2016年底前达标,但农村信用社将给予更长的过渡期。

  关于业界一直关心的农村金融机构历史包袱的处理进程,报告透露,原则上2011年底前将全部消化4级(含)以上机构的历年挂亏,2012年底前将全部消化5级(含)机构历年挂亏,力争用3年时间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对机构的定级方法目前还未对外披露,处于较为保密的状态。

  此外报告还指出,2011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拨备提取力度,确保在2013年底前拨备覆盖率整体达到100%,农村商业银行在2016年、农信社在2018年达到150%,同时贷款拨备率不低于2.5%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