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阳将启动二手房价格评估系统 杜绝阴阳合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住建局举办的相关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贵阳市房屋中介机构经营秩序,从8月1日起,贵阳市住建局已停止受理中介服务机构代办二手房交易、抵押登记。另外,从8月中旬后,贵阳市住建局和地税局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二手房价格评估系统,杜绝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阴阳合同”。

  即将推出的二手房价格评估核定系统,录入了贵阳市各个地区二手房成交的市场价格评估值,同时根据房屋的特性做具体调整(如楼层、采光、户型等17项评估修正值),最后通过评估系统自动计算得出评估价格。

  据贵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启动二手房价格评估系统方案,是为了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杜绝“阴阳合同”,减少国家税款流失,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所谓的“阴阳合同”,指的是二手房屋买卖双方不按照真实成交内容签订的虚假合同。据了解,目前在贵阳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着申报交易价格和实际成交价格差距较大的虚假房产合同,在导致税款流失的同时,十分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纳税人在进行房屋交易价格评估核定时,应向税务机关提供包括交易双方身份证、房屋交易合同、原房屋产权证、原土地使用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据实填写相关资料交税务机关进行评定。而一旦发现买卖双方签订虚假合同不按照真实成交价格申报纳税的,税务机关将根据《征管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或处罚。(记者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