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渐密 涉及公司41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当前融资难的问题,不少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股东将减持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途径。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截至7月末,国资背景股东共计有49笔减持,涉及上市公司41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披露减持行为的密度而言,总体呈现逐月递增趋势。1月份仅2家公司披露国资背景股东减持,2月、3月、4月披露公司家数分别为4家、9家和4家。5月披露家数达到11家为单月最高。接下来的6月和7月分别为4家和7家。

  中投证券一份根据上市公司减持公告等进行的测算表明,5月发布了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股东共减持5亿股,环比大幅上升108%。从被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东性质来看,国有股东减持占比约为55.4%。这一比例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

  从减持股份数而言,建设银行减持葛洲坝可算是国资背景股东主动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的最大手笔。葛洲坝7月14日公告,建设银行于2010年11月11日至今年7月1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303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截至7月12日,建设银行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3530.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01%。

  减持力度与建设银行相当的是锌业股份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集团。锌业股份5月24日公告,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集团于4月20日至5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054.6万股;于5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中冶葫芦岛有色集团本轮累计减持比例达2.75%。

  不过,从减持比例而言,中冶葫芦岛有色集团的减持比例并非今年之最。1月6日,北矿磁材公告,控股股东北矿总院于1月4日、5日共减持公司流通股595.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8%。本次减持后,北矿总院持有北矿磁材股份5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0.00%,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针对国资背景股东愈发密集的减持行为,有市场人士表示,国资背景股东特别是地方国资,近来减持动力较强。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的融资环境趋紧,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面临清理压力。“若清理来临,不排除地方国资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应付。”该市场人士说。(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