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持续高压打击热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的消息称,日前,在南昌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指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的净流入压力,外管局的工作重点依旧是防控热钱,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的成果,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伴随国际市场的大起大落,下半年我国依旧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对于防控热钱,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对症下药”。

  热钱压力仍将居高

  外汇局指出,上半年,外汇管理局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具体来看,一是出台了加强外汇业务管理的政策措施,扼制违规资金流入。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转口贸易收汇、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的管理,进一步下调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二是加大对“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的打击力度。重点对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和资本金结汇、短期外债等项目开展专项检查,查办重大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共结案1865件,涉案金额160多亿美元。三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稳步推进外汇主体监管改革,开展相关管理系统和数据整合以及综合利用工作。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审核。完善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制度,督促银行合规经营。

  外汇局指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为此,要充分认识当前外汇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深入评估市场风险。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和跨境套利资金流入,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外汇违规收结汇。

  有效防范还需对症下药

  外汇局对下半年工作的部署具有“未雨绸缪”的意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外部影响来看,美国日前提高了债务上限,变相QE3到来的可能性极大。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给新兴市场带来进一步的通胀压力,其刺激经济发展的方式很有可能依旧是“热钱”的方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本报记者,根据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判断,下半年国际市场将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或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大进大出”的连锁反映。因此,外汇局的相关举措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通过防控热钱,可对市场进行有松有紧的管理,进一步防范相关风险。

  受访专家指出,热钱流入的方式和渠道变化多端,为防控热钱,相关举措还需进一步对症下药。从控制热钱流入角度来讲,要全方位监控热钱流入渠道,实现多部门协调配合。郭田勇指出,热钱来源广泛,渠道多元,外汇管理局、金融监管机构、海关、公安以及地方政府要严格监管职能,形成一个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联系的监管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监管可疑资金流动。

  分部门来看,海关应严格审查进出口贸易的真实性,评估进出口价格的合理性,对于大额预收或延付货款进行备案登记,合理调控其融资期限;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相关主管部门要审核并监控生产性资金的流向,防止其转向房地产市场或股票市场进行投机操作。银行要监测存款账户中的存留量状况,追踪大额、频繁异常流动情况,重点关注外汇短期流动信息。外汇局则要及时掌握外汇项目的信息变动,尤其是非居民以及个人外汇账户的开立及资金流动情况。在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互通,联防互助,共同防堵热钱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