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基构建抗震组合战胜震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忽儿莫名其妙涨起来、忽儿不明不白地跌下去的无厘头走势真是让许多基民大伤脑筋:追加买入吧,担心被套牢;持基等待吧,来来回回的震荡走势似乎看不到尽头,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办理赎回吧,又担心资金受到通货膨胀的蚕食。

  众所周知,震荡市只是存在于牛熊间的过渡期,一旦市场结束震荡,既有可能向上突破,也可能转入进一步下跌。由此可知,以赌徒心态盲目大举买入或卖出都会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因而,根据这种市况的特点,构建相应投基组合,才是万全之策。

  以三分之一资金买入重仓持有长线牛股的主动型股票基金,依靠那些长线牛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战胜股指,以时间换收益,从而克服因股指反复震荡所带来的烦恼。例如某基金公司于2010年8月20日发行的基金。笔者于2011年4月沪综指处于3000点上下震荡时分批买入,持有至今,虽然股指跌幅超过10%,但该基金净值仍然处于微利状态。只要查看一下该基金最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就不难明白,其第一重仓股泸州老窖自2010年7月以来就摆脱了股指的影响,走出了震荡上扬的独立行情。

  在那些重仓持有银行、金融、地产等已经历了长期调整存在价值被低估的基金中选取投资对象,并确立相对收益概念,采取分批分期,越跌越买的方法投资,以一定的资金换取尽可能多的基金份额。这是因为,银行、金融、地产股同经济周期关系密切,着眼中长期,一旦经济再度转好,市场摆脱盘局向上突破,必能获得丰厚回报。当然,这部分投资应控制在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运用资金总量的最后三分之一,以沪深300指数基金为目标进行阶段性高抛低吸。需要说明的是,基于震荡市的特点,在实施操作前必须为自己明确这样的纪律:只有当市场在历经阶段性下跌并开始呈现缩量企稳后,方可进行买入;只要市场在历经阶段性反弹后放量却无力创新高,即办理赎回;每次买卖都只应该是资金或基金份额的一部分。